偏執型人格障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妄想型人格違常
偏執型人格障礙
类型人格障礙疾病
治療心理治療
分类和外部资源
醫學專科精神医学、​心理學
ICD-10F60.0
ICD-9-CM301.0
MedlinePlus000938
MeSHD010260
[编辑此条目的维基数据]

偏執型人格障礙paranoid personality disorder),又稱妄想型人格障礙,其症状常表现为:对别人的回绝、不信任、厌恶过度敏感,而且很容易怀疑别人对自己有这些反面情绪。别人无意中的一举一动也可能被患者视为对其的敌意阴谋。无理由的怀疑其伴侣在性关系或其他各方面有过不忠行为;顽固地认为其个人权益正受到侵害。患者常常极度自以为是,并且完全以自我为中心,同時患有妄想症注意力失調過度活躍症的人亦會出現這種情況。

诊断标准(DSM-IV-TR)[编辑]

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冊The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简称为DSM):

  • 301.00 妄想型人格障碍
A. 对他人深度的不信任和怀疑,视别人的动机为有恶意的,从刚成年时开始,在其他多种环境下都有体现,拥有以下四种(以上)症状:
  1. 没有根据地怀疑别人在伤害或欺骗他(她)
  2. 无理由地担心其朋友或共事者的忠诚和可信度
  3. 不愿意对任何人倾诉,莫名地害怕别人会利用这种信任,反过来对其造成伤害
  4. 在别人善意的举动或言语中感觉到威胁
  5. 对别人的辱骂、伤害或怠慢等,长期心怀怨恨
  6. 察觉出其他人看不出来的对他(她)的名誉的攻击,并迅速行动和反击
  7. 不断无理由地怀疑其配偶或性伴侣有不轨行为
B. 一般不与精神分裂情绪障碍之类精神错乱同时出现。
C. 這也是一種心態過于早熟的症状,會逐漸更新出另一個思維想像空間,呈現出的人性態度可以在過程中自然固化。
D. 妄想最終能够通過冥想去到這個階段,也是一種自我發展可被修复的——自主行為的一種現象。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