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
姓氏
百家姓》第101位
12:
13:
14:

郡望  吴兴郡

姚姓,漢姓之一,在《百家姓》中排名第101,上古八大姓之一。2007年姚姓人口在中國大陸排名第51。

起源[编辑]

播遷[编辑]

春秋戰國時期,姚姓主要集中在黃河中下游。西漢後開始播遷,分南、北兩大支系。南系泛稱「吳興姚」,以浙江為主要根據地;北系泛稱「南安姚」,以甘肅隴右為主。

吳興姚在魏晉時期逐漸壯大,並反向中原回流。南安姚則在五胡十六國時建立過後秦政權。除向中原遷徙外,一部分還沿四川貴州雲南等地。

姚姓在魏晉之前,人丁並不興旺。隨著吳興姚和南安姚的內遷,姚姓迅速壯大。今天的姚氏大多來自這兩支。

參考資料[编辑]

  1. ^ 南宋鄭樵的《通志·氏族略》記載:「姚姓,虞之姓也,虞帝生於姚墟,故因生以為姓」
  2. ^ 《晉書》:「姚弋仲南安赤亭羌人也。其先有虞氏之苗裔,禹封舜少子於西戎,世為羌酋。其後燒當雄於洮罕之間。」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百家姓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氏族典·姚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