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女百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姬小百合
乙女百合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单子叶植物 Monocots
目: 百合目 Liliales
科: 百合科 Liliaceae
属: 百合属 Lilium
种:
乙女百合 L. rubellum
二名法
Lilium rubellum

乙女百合學名Lilium rubellum),是日本特有的一種百合科百合屬植物,有姬早百合姬小百合微紅百合春百合會津百合等別稱[1]

特徵與保育[编辑]

乙女百合的成長高度大約有30至50公分鱗莖呈卵形,子呈廣披針形。開花季節約為6月至8月,花卉呈筒狀橫向生長,顏色主要為淡粉紅色,沒有斑點,直徑約有5至6公分,長度則有8公分。乙女百合擁有濃厚的甜美花香,雖然及不上同樣屬於日本特有百合種的山百合,但亦以此聞名。另外,乙女百合與另一個日本百合品種小竹百合在外貌上頗為相似,不過乙女百合的花瓣前端有微黃的顏色,可以作為二者的區別。

乙女百合屬於日本原生植物,主要分布於宮城縣南部、新潟縣福島縣山形縣與及縣界的飯豐山連峰、吾妻山守門岳附近,是一種稀有的物種。目前野生的乙女百合在日本環境省的保護名錄中被列為近危物種NT, Near Threatened),而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中則被列為瀕危物種[來源請求]EN, Endangered)。

花語及地方代表[编辑]

乙女百合的花語為「沒有修飾的自然美」、「純潔」,是5月24日及6月23日的誕生花。另外,乙女百合是下列日本的代表花:

圖鑑[编辑]

備註[编辑]

  1. ^ 百合科百合屬(Lilium)學名與中文對照. [2012-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1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