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斯堡之戰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威廉斯堡战役
威廉斯堡之戰
南北戰爭的一部分

威廉斯堡之戰,庫爾茲與阿里森繪製,1893年
日期1862年5月5日 (1862-05-05)
地点
结果 非決定性[1]
参战方
美國 美利堅合眾國 (聯邦)  美利堅聯盟國
指挥官与领导者
喬治·B·麥克萊倫 詹姆斯·隆史崔特
兵力
40,768人[1] 31,823人[1]
伤亡与损失
2,283人[1] 1,682人[2]

威廉斯堡之戰(英語:Battle of Williamsburg)於1862年5月5日發生在維吉尼亞約克縣威廉斯堡詹姆斯市縣,是南北戰爭中北軍為奪得維吉尼亞半島而發動的一場戰役。

威廉斯堡曾經是大英帝國在北美最大、最富有,同時也是人口最多的郡首府。直到美國革命戰爭期間,維吉尼亞的郡首府被遷往里奇蒙,因為脆弱的威廉斯堡可能擋不住英軍的攻擊。不過,期間許多重要的大會都是在威廉斯堡舉行。而美國第二所歷史最悠久的威廉與瑪麗學院都是建於當地。可見威廉斯堡有歷史上是有一個相對的重要性,對南方人民而言失去威廉斯堡都算得上是一個小打擊。

戰役[编辑]

胡克對隆史崔特[编辑]

最初,40,768名北軍與31,823名南軍戰鬥,南軍(由詹姆斯·隆史崔特率領)當時都結集在威廉斯堡南側的堡壘後(位於崖壁邊緣),而北軍少將約瑟夫·胡克下令從崖壁下正面進攻南軍,但南軍猛烈的砲轟令北軍無法推進,更不可能打破南軍的防線,佔領威廉斯堡。

南軍打退了胡克的北軍後就開始反攻,北軍節節敗退,直到卡尼(Kearny)的軍師趕到北軍陣線。在卡尼的鼓勵下,北軍擋住了南軍的反擊,把他們趕回防線,但雙方因此而陷入拉鋸戰。

漢考克對爾利[编辑]

不久,北軍温菲尔德·斯科特·汉考克少將率領其軍旅趕到Cub Creek(約克河的支流之一),打算攻擊南軍的側翼,但胡克數次要他撤回威廉斯堡南面,幫助正面進攻南軍。漢考克知道胡克的戰略是錯誤而且無法達成佔領威廉斯堡的目標,就不斷婉拒胡克的荒謬命令,但同時對於自己的判斷又猶豫不決,但他最後都是決定渡河,攻擊北軍的左翼。

這時具伯·爾利(Jubal Anderson Early)和A.P. 希爾從威廉斯堡後方趕到,發現漢考克的行蹤,就猜出他的行動目的,就急忙進攻過去,而漢考克,當然,都看到爾利正向自己攻過來,心生一計,就下令北軍“不戰而撤”,同時暗中吩咐在高地的樹蔭下的惠勒(Wheeler)準備砲轟前來的南軍。爾利果然上當,繼續向漢考克衝去,結果北軍開一次火,爾利的南軍就立即潰不成軍,紛紛逃避。漢考克的傷亡人數只有30人,亦俘虜了600南軍。

A.D. 希爾戰後承認那次被突襲時所見到的景象是他見過最可怕的事("one of the most awful things I ever saw.")。

尾聲[编辑]

漢考克打敗了爾利後,麥克萊倫趕到戰場,十分贊同漢考克的戰略,遂命令數個軍師從左方繞行,進攻隆史崔特(Longstreet),但隆史崔特知道自己一定敵不過北軍,就退出了戰場。

戰事結束[编辑]

北軍傷亡人數為2,283;南軍則有1,560人。

歷史學家認為這次戰役是以平手為結局,但麥克萊倫認為這次是北軍的一個勝利。

註腳[编辑]

  1. ^ 1.0 1.1 1.2 1.3 國家公園服務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5-09-03.
  2. ^ Sears, p. 82.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