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 (奧地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威廉
奥地利公爵
在位1386年-1406年
前任利奥波德三世
繼任利奥波德四世
出生1370年
维也纳
逝世1406年7月15日(1406歲—07—15)(35—36歲)
维也纳
墓地圣斯德望主教座堂
貴族哈布斯堡王朝
配偶乔万娜二世
子嗣
父親利奥波德三世
母親薇里迪絲·維斯孔蒂

威廉 Herzog Wilhelm von Österreich(1370年—1406年7月15日)哈布斯堡王朝的利奧波德支系的成員及首領,施蒂里亞克恩滕卡尼鄂拉(內奧地利公國)的統治者(1386年-1406年在位)。威廉是奧地利大公利奧波德三世長子,出生於維也納

威廉最初與匈牙利波蘭國王拉約什一世的女兒雅德維加定婚,試圖以婚姻增加哈布斯堡王室在中歐的影響力及覬覦拉約什一世準備留給雅德維加的匈牙利王國。其後,雅德維加於1384年被選為波蘭女王,因波蘭與奧地利相隔很遠,波蘭希望為女王物色更合適的夫婿。當時14歲的威廉被迫與11歲的雅德維加取消婚約。取消婚約後,威廉與另一位出身於安茹家族的未來王位繼承人,日後的那不勒斯女王喬萬娜二世結婚,但是婚後並沒有子嗣,威廉亦未能活到喬萬娜二世繼承王位。

1386年,父親利奧波德三世為了取得瑞士士瓦本兩地,在森帕赫舊瑞士邦聯大戰,利奧波德三世在此戰役中戰死,威廉便繼承內奧地利公國王位,統治施蒂里亞、克恩滕及卡尼鄂拉等公國,而他的二弟利奧波德四世成為共同統治者,管轄阿爾薩斯南部、萊茵河流域的弗賴堡、士瓦本內的一些分散領地及蒂羅爾

1394年,阿爾布雷希特系的阿爾布雷希特四世逝世。威廉嘗試以阿爾布雷希特五世年幼為名,接管阿爾布雷希特系的領地,但最終失敗。

1406年,威廉逝世,下葬於斯德望主教座堂,他並無留下子嗣。因為利奧波德四世亦無子嗣,根據1406年所訂的條約,兩名幼弟恩斯特腓特烈四世成為共同統治者。利奧波德四世成為名義上的內奧地利公爵及利奧波德支系的族長,三弟恩斯特接管施蒂里亞、克恩滕及卡尼鄂拉,而四弟腓特烈四世接管蒂羅爾。從此,內奧地利公國一分為二,分裂為施蒂里亞支系(恩斯特及其後人)和老蒂羅爾支系(腓特烈四世及其後人)。

威廉 (奧地利)
出生于:1370年逝世於:1406年7月15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者:
利奧波德三世
施蒂里亞、克恩滕及卡尼鄂拉公爵
1386–1406
利奧波德四世同時在任
繼任者:
恩斯特
蒂羅爾伯爵
1386–1406
利奧波德四世同時在任
繼任者:
腓特烈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