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特兰吉奥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威特兰吉奥拉就是驾驶这样的小船航行在冰山与南海之间的。

威特兰吉奥拉('Ui-te-Rangiora)据信是一位7世纪的来自拉罗汤加岛毛利人航海家。根据毛利人的传说,威特兰吉奥拉向南航行并在南大洋遇到了浮冰和冰山。他将南大洋的这一地区称为泰乌卡阿皮亚(Tai'uka-a-pia,像竹芋一样起泡沫的海),因为那些浮冰类似于竹芋粉。[1]另有宣称说,威特兰吉奥拉抵达了罗斯冰架,不过他没有在那里登陆。

真实性[编辑]

威特兰吉奥拉抵达南极水域的真实性受到了质疑。[2]在1886年,在安蒂波德斯群岛有一些古代太平洋的陶器碎片被发现,这暗示了波利尼西亚人确实向南扩张到了那么远。[3]

可能的对南极洲的发现[编辑]

关于威特兰吉奥拉,或者关于早期的波利尼西亚的如此的事情,人们所知得极少,但是这些事情却在毛利人的传说中被讲述着。[4]他们说,大约在650年,威特兰吉奥拉率领由小型毛利人船只英语Waka (canoe)组成的一支船队南下南大洋,直到他们抵达了“拉帕岛的另一边,海里长出石头”的地方。[5]这也许描述的是海冰和冰山。

另见[编辑]

  • 布伦丹,据称他发现了一些北极岛屿

参考[编辑]

  1. ^ 斯蒂芬森·珀西·史密斯英语Stephenson Percy Smith. 哈怀基:毛利人之根:以波利尼西亚历史概述为导言,讲述拉罗汤加的原住民历史. 惠特科姆与图姆斯书店. 1898: 90–91 [2013-01-19].  (英文)
  2. ^ 基兰·马尔瓦尼, 在地球的尽头:极地历史.
  3. ^ 新世界,毛利人的杂志, 第59期 (1967年6月), 第43页.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英文)
  4. ^ 南极洲 出自: 大英百科全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英文)
  5. ^ 史密斯, 第9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