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介紹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婚友社,又稱婚姻介紹所婚介所(英語:Dating agency),是指協助想結婚或結交戀人的人達成目的,並賺取服務費用的社團或組織。一般該類組織會用資料配對,舉辦求偶活動日语結婚活動等方式來促成交友婚姻

各國概況[编辑]

日本[编辑]

因社會壓力大,適婚年齡層之男女多忙於工作,無法拓展生活圈,另一方面也是從近代至今日本透過相親娶到好媳婦的父母大有人在,因而透過婚友社配對,還是日本主要的交友管道。

台灣[编辑]

大部分理由與日本相近,社會壓力較大。政府自從2001年以來,政府積極推廣結婚、生小孩等措施,其中一項就是聯誼活動,先有聯誼交友,才有機會增產報國。目前政府各局處機關每年舉辦上百場聯誼活動,活動當中也搓合不少單身男女,成效非常不錯。但一般大眾多不清楚這些聯誼活動何時公告、何時報名,因為政府機關通常只會以公文方式,通知政府各單位及部分有來往之民間機構,若一般民眾想要報名交友聯誼活動,可查詢每年固定會去承攬中央機關未婚聯誼活動之廠商。但台灣人較為害羞,認為通過配對活動找結婚對象是自己能力不足所導致,所以在台灣透過婚友社交友的狀況較不盛行。

香港[编辑]

香港婚姻介紹情況有別於日本或台灣。政府雖然曾鼓吹市民多生育甚至「生三個」,但沒有任何支援聯誼活動或婚姻介紹所,香港的婚姻介紹所均為獨立經營。香港獨特的情況是女多男少,且傾向遲婚。在香港,婚姻介紹所大多以單對單配對及極速配對形式進行,前者一般年紀、職位及收入較高,後者則較年青。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