媞子內親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郁芳門院媞子內親王(承保三年四月初五嘉保三年八月初七)即1076年5月10日—1096年8月27日為日本第72代天皇白河天皇之女一宮,生母白河天皇中宮藤原賢子,同母妹妹和弟弟有:敦文親王、二条之后令子內親王善仁親王禛子內親王等。

成為準母[编辑]

媞子內親王出生於承保三年(西元1076年),出生時父帝白河天皇宣下成為內親王,並於三歲時(承曆二年),得到準三宮宣下,這對內親王而言是極大的殊榮,但同年五個月後,伊勢神宮之神官,根據神諭所卜定,媞子內親王為新任伊勢齋宮(被稱為永長之田樂齋宮),群行時年僅四歲。

白河天皇應德元年,媞子內親王九歲,同時擔任伊勢齋宮也進入第五年,卻因生母中宮賢子病逝之故,得以返京。

中宮賢子白河天皇最寵愛的妃子,因此在中宮賢子崩御後,無心繼續治國的白河天皇經過種種的準備後,於應德四年(1087年)讓位於年僅七歲的善仁親王,即日後繼位的第73代天皇堀河天皇,同時,因為堀河天皇實在太過年幼,為了有所照顧,以白河上皇之命,在堀河天皇寬治元年,由十二歲的媞子內親王成為弟弟堀河天皇準母

宣下中宮[编辑]

寬治五年,媞子內親王已16歲,而弟弟堀河天皇也平安的成長到了11歲,同年,白河上皇之祖母—陽明門院[1],希望能讓曾孫堀河天皇迎娶自己的最寵愛的孫女、同時也是白河上皇親妹的篤子內親王[2],以兩人的年紀看來,堀河天皇14歲,而32歲的篤子內親王年長於堀河天皇17歲,並非一樁理想的婚姻,但礙於陽明門院的顯貴地位,因此於寬治五年,篤子內親王入內並受女御宣下(往後篤子內親王齋院女御)。同時為表不滿,媞子內親王以白河上皇之命,於同年成為弟弟堀河天皇中宮

媞子內親王成為弟弟堀河天皇中宮,是一個很受爭議的特殊情形。當時的皇室向來就有古例;非天皇之配偶或血亲者也可宣下成為中宫,首次引用此言的是在第60代天皇醍醐天皇朝的皇太夫人溫子皇太夫人溫子為59代宇多天皇女御,之後成為醍醐天皇之養母,但溫子在養子繼位為醍醐天皇之後,除了被尊為皇太夫人外,同時還被授予中宫职,也即封为中宫,這是首位非天皇之配偶也可成為中宮的情形。

但媞子內親王較為不同,前文的皇太夫人溫子醍醐天皇之間,畢竟是養母與養子的關係,但媞子內親王只年長堀河天皇約5歲,又是同母姐弟,卻依然被宣下為中宮,因此是非天皇之妻的內親王被中宮宣下之特例(在有些史書中,為此有了分歧點,有記載媞子內親王是中宮宣下,但也有記載是皇后宣下,而非中宮宣下)。

郁芳門院[编辑]

堀河天皇朝,寬治七年,齋院女御之祖母—陽明門院病重,為了使祖母感到寬慰,白河上皇為此命堀河天皇齋院女御中宮宣下,而16歲的媞子內親王則退出中宮之位,受女院院號為郁芳門院

媞子內親王並不長命,在成為女院的5年後,於堀河天皇永長元年八月,崩御於六条院,得年僅21歲。

根據史書上記載;「上皇最愛門院(指媞子內親王的院號郁芳門院),居則同宮、行則同車」,顯示出白河天皇相當寵愛媞子內親王。上皇在六條院建立御堂,作為內親王的菩提所,此為京都・萬壽寺之前身。

媞子內親王死後,和亡母—藤原賢子共同長眠於上醍醐陵

系圖[编辑]

 
(71)後三條天皇
 
(72)白河天皇
 
(73)堀河天皇
 
(74)鳥羽天皇
 
(75)崇德天皇
 
重仁親王
 
 
 
 
 
 
 
 
 
 
 
 
 
 
覺行法親王日语覚行法親王
 
 
最雲法親王
 
 
(77)後白河天皇
 
 
 
 
 
 
 
 
 
 
 
實仁親王
 
 
覺法法親王日语覚法法親王
 
 
(76)近衛天皇
 
 
 
 
 
 
 
媞子内親王
(郁芳門院)
 
 
 
輔仁親王
 
(源)有仁日语源有仁
 
 


注釋[编辑]

  1. ^ 為67代三条天皇之女、69代後朱雀天皇之皇后、71代後三条天皇之母,身分顯貴。
  2. ^ 當時貴族之女及皇女皆於15~20歲左右出嫁,而篤子內親王時年以32歲,早已錯過適婚年齡,因此其祖母陽明門院禎子內親王期望,能讓篤子內親王以陽明門院禎子內親王養女身分入內,成為曾孫堀河天皇,而篤子內親王日後果真成為堀河天皇中宮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