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空運行動事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美國空軍C-5運輸機失事事故
洛克希德C-5「銀河」運輸機
事件概要
日期1975年4月4日
摘要维修失误、飛行中結構失效、爆炸性失壓
地點 南越西貢新山一空軍基地
飞机概要
机型C-5A運輸機
營運者 美國空軍
註冊編號68-0218
起飛地 越南共和国西貢新山一空軍基地
目的地 菲律賓克拉克空軍基地
乘客311
機組人員17
死亡153
受傷175
生還者175

嬰兒空運行動始於1975年的越南,是當時美軍於越戰後期,為了營救當地孤兒,於當年4月3日至4月26日发起的一次大規模疏散行動。這次行動由美國法國澳洲加拿大參與,最終有超過3,300名嬰兒與兒童從南越撤離,並被世界各地的家長所收養。可是於4月4日第一次執行任務時卻發生空難事故,一架C-5運輸機在準備緊急降落新山一空軍基地時墜毀,造成153人死亡。事故原因是飛行中飞机結構失效导致爆炸性失壓,導致飛行員不能控制飛機。這宗空難是C-5運輸機運營史上第二宗空難,以及是首宗涉及C-5運輸機的致命空難。這宗空難是涉及美軍軍機的空難中第三致命的空難。

經過[编辑]

1975年4月4日,在混亂的越戰末期,美國福特總統緊急下令展開送養計畫(即嬰兒空運行動),目標是解救混戰中的越南孤兒,帶他們回到安全的美國。一架C-5A銀河號(Lockheed C-5 Galaxy)到西貢載離近250名嬰兒至菲律賓群島的克拉克空軍基地(再送往北美與澳洲的收養機構),行程約2.5小時,145名嬰兒都在客艙,而較大的102名兒童都在貨艙,皆有美國駐南越大使館的成人照顧。飛機急速上升脫離飛彈射程之後(爬升至23,000呎),機身後方的貨艙門突然脫落,並扯斷了一些管線,導致液壓系統內的液壓油露出,使飛機升降舵失控。由於艙門已脫落,在高空失壓,氧氣罩彈出,但貨艙沒有充足的氧氣罩,且也拉不到兒童臉上。最終飛機在附近的農地迫降,第一次落地時,機身彈回空中,第二次落地時,飛機因衝力過大而解體,導致位於貨艙的人員全員罹難。

調查[编辑]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視察出事的飛機,發現機身後方的貨艙門脫落,經調查後,發現維修時貨艙門上的拉桿(可伸長,使勾子能勾上艙門上的環)被取下,裝在其他的飛機上,而新换上的3个门锁机构安装不当,使得門上的14個鎖有3個失效,艙門在高空因氣壓差而脫落。

類似事件[编辑]

類似撤離行動
類似事故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