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孔令儀(1915年9月19日—2008年8月22日),是宋嘉澍家族成員,在山西太谷出生,孔祥熙的長女,母親宋藹齡。孔令儀的乳名叫Baby,英文名Rosamonde Ling E Kung Hwang,與二姨宋慶齡同名。

生平[编辑]

1928年,13歲的孔令儀到南京金陵女子中學唸書,寄居姨父蔣中正官邸。內戰結束,隨父母移居美國紐約。

1943年,孔令仪以留学为名到了美国,在美国宣布与陈纪恩结婚,但最後以分手告終。

1945年,蔣經國函電宋美齡:「……密 母親大人尊鑒 前日遇見令儀 知大人福體已漸復原 無任喜樂 兒定明日隨舅父赴莫斯科 參加中蘇談判 父親前患腰痛之疾 今已痊癒 請勿念 遙祝大人福體康健 兒經國媳方良 謹稟。」[1]:41

60年代初,其與台湾派驻华盛顿担任驻美空军武官的黄雄盛結婚,婚後一直住在紐約,无后嗣。

1981年,姨妈蒋宋美龄移居美国纽约,先后居住的长岛蝗虫谷英语Locust Valley, New York庄园和曼哈顿上东城公寓的2处寓所,均為孔家產業,并由孔令仪悉心照料,直到22年后的2003年去世。

在2008年8月22日,孔令儀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寓所内去世,享年93歲。8月26日,孔令儀葬禮告別式於紐約曼哈頓舉行,之後她葬於紐約上州芬克里夫墓園

外部參考[编辑]

  1. ^ 《蔣經國書信集——與宋美齡往來函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