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重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Professor
孔祥重
Hsiang-Tsung Kung
中研院院士
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
台湾人工智慧学校校長
现任
就任日期
2007年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 (1945-11-09) 1945年11月9日78歲)
国籍 中華民國
母校國立清華大學(B.S.)
卡內基美隆大學(PhD)
学历

孔祥重(1945年11月9日),電腦科學家。他的研究主要著重在人工智慧跟網路安全,興趣包括計算複雜度資料庫理論VLSI 設計、并行计算以及機器學習

孔祥重院士为美国哈佛大学比尔盖兹讲座教授、台湾人工智慧学校校长,专长为信息科学与工程,1978年提出的数组式平行(Systolic Array)理论,对计算机科学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生平[编辑]

1968年,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系畢業,並於1974年于卡內基美隆大學獲得博士學位,论文为“Topics in Analytic Computational Complexity ”。也是其第一份教職所在。於1991年獲為 Pittsburgh 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Associa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年度獎的得主。

1992年加入哈佛大学为计算机科学与电子工程比尔·盖茨教授,以及哈佛的信息、技术与管理博士("PhD i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Management")學程的副主席。

他目前是臺灣中央研究院美國國家工程院的院士,於2017年開始擔任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

在卡內基美隆大學任教期間,发明了被广泛使用的数据库乐观并发控制。他提出的脉动阵列脉动阵列英语Systolic array(Systolic Array)理论是被引用得最多的论文之一,这一技术被用在Google的TPU中。

2023年,成為北科大榮譽講座教授,以「Embracing Generative AI(擁抱生成式AI)」為題,與超過二百位師生分享專業見解,協助啟發更多學子充分運用AI科技,引領產業、造福社會。

他不是孔子第75世孙。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