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孙亮
吳廢帝
統治252年5月23日-258年11月9日(6年170天)
出生244年
逝世260年6月2日(16-17歲)
安葬
賴鄉
年號
建兴:252年四月-253年

五凤:254年-256年十月

太平:256年十月-258年十月
谥号
庙号
政权东吴

孫亮(244年—260年),字子明,是中國三國時代吳國的第二代君主,在位六年(252年-258年),後世史書多稱之為吳少帝吳廢帝或用他被廢位時得到的封號會稽王

即位[编辑]

孫亮生于赤烏七年(244年),是吳大帝孫權的幼子,因此特别受到疼爱。孙亮出生的时候,他的長兄孫登、二兄孫慮早已去世。当时的皇太子为三兄孫和,后来孙和被四兄孫霸陷害廢去太子之位,孙霸亦被孙权赐死。赤乌十三年(250年)孫權越过五子孙奋、六子孙休而立孫亮為皇太子,不久又立其母潘淑为皇后。

潘皇后於神凤元年(252年)被宫女所杀(或系大臣指使),同年孫權也去世,孫亮繼位,時為四月廿八日丁酉(5月23日[1][2]

在位期間[编辑]

少年聰穎[编辑]

孫亮登基时年方十岁,却聪明伶俐,受到大臣的尊敬。孫亮曾欲喫酸梅,讓黃門到庫裏去取蜂蜜,蜜中有鼠屎;就召來守庫官詢問,守庫官叩頭謝罪。少帝說:“黃門從你那兒要過蜂蜜嗎?”守庫官說:“曾要過,我沒敢給他。”黃門不服。少帝讓人破開鼠屎,屎中是乾燥的,於是他大笑著對左右說:“如果鼠屎事先就在蜜中,那麽裏外都應是濕的,現在外面濕而裏面乾燥,這必定是黃門放進去的。”詰問黃門,他果然服了罪。左右之人都很震驚恐懼。

權臣北伐[编辑]

孫亮即位之初,諸葛恪滕胤孙峻吕据受顾命之托輔政孙亮(孙弘本来也是顾命大臣之一,因夺权失败而被诸葛恪先行杀害),又有旧臣吕岱丁奉等人。曹魏乘孙权驾崩之际,于建兴元年(252年)11月发动东兴之战,结果却被太傅諸葛恪為統帥的吴军大败而归。第二年諸葛恪依仗顾命之托,不顾众臣劝阻欲乘胜出兵北伐魏國,但最後因瘟疫而失敗。

大敗而归后的诸葛恪显得愈发刚愎自用,最终招致万民所怨、众口所嫌。建兴二年(253年),孫峻利用这个机会说服孙亮,于是在宴会上發動政變,殺死諸葛恪。孫峻因功出任丞相

二孫專政[编辑]

孫峻为人骄矜险害,动辄使用重刑,因此招致不少人的不满,但最後反对他的人均事敗被迫自殺處死。他与滕胤、吕据两位顾命大臣虽然关系谈不上友好,但还能够一起融洽的共事,朝廷高层因此平静了一段时间。

255年(五凤二年),孫峻趁毌丘俭文钦之乱帶兵與魏國淮河一帶交戰獲勝,魏將文欽投降。次年,孫峻派遣呂據等將領進攻魏國,但孫峻在戰爭期間病逝,由從弟孫綝接掌權力。呂岱亦於是年去世。因孙綝本不是大帝所指定的顾命大臣,呂據、文欽对孙綝完全继承孫峻权力一事非常不满,要求封滕胤為丞相。孫綝沒有理會他們的訴求,改封滕胤为大司马。于是滕胤和呂據发动政變,却反遭孙綝所殺,自此五位顾命大臣已经全部亡去。另一位將領王惇密謀殺死孫綝,亦事敗被殺。

遭到廢黜[编辑]

257年(太平二年),孫亮親政,他对孙綝轻视自己的态度感到非常厌恶,於是推行多項措施(如訓練少年軍)以準備推翻他。同年,魏國諸葛誕壽春發動叛亂,把兒子諸葛靚送到吳國做人質。孫綝派兵協助諸葛誕但最終失敗。在战斗中,孙綝因畏敌而躲在巢湖船中,不肯听孙亮的命令上岸援助吴将唐咨,却将失败的缘由归于大都督朱异并在镬里杀害了他,其他一些參戰的將領也因為怕被孫綝殺死而投降了魏國。孙綝返回建业後,得知孙亮对他有所戒备,内心也很恐惧,于是称病不上朝并命自己兄弟把守宫门以求自保。

258年(太平三年),孫亮因孙綝不听自己指挥进军并擅杀朱异等事对孙綝不满到了极点,于是与全尚、全公主、刘承等人密谋除掉孙綝。但消息被孙綝的从姐(全尚之妻)或从外甥女(全皇后)泄露给孙綝。孙綝获悉密报后,于6月26日率先包围皇宫,以孙亮患有精神病为由强迫众臣同意将孫亮廢為會稽王,改立孫休為帝。和孫亮一起策劃政變的大臣都被孫綝殺死。群臣也因为畏惧孙綝的声势不敢多言。

被害身死[编辑]

260年,孫亮的封地會稽傳出謠言,說孫亮將返回建業復辟;而孫亮的侍從亦聲稱孫亮在祭祀時口出惡言。

經審判後,孫亮被貶為侯官侯侯官縣治在今福建省福州市市区),遣送到侯官县就藩,途中死去。據《三國志》記載,孫亮是自殺,护送者伏罪;《吴录》称有人说是被孫休派人毒死的。孫亮死時只有18歲。

《建康实录》作孙亮死于永安二年(259年),享年十六岁。

墓葬[编辑]

吴国灭亡后,原吴国少府卿丹阳人戴显(一名戴颙)上表朝廷,于是迎回孙亮遗体安葬赖乡(今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3]

家庭成员[编辑]

后妃[编辑]

子女[编辑]

  • 無記載

影視形象[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兩千年中西曆換算. [2020-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5). 
  2. ^ 《建康實錄》卷三:神鳳元年夏四月乙未,大帝崩。丁酉,太子即皇帝位
  3. ^ 《建康实录》:帝年十六,永安二年见杀,崩于候官道上。晋太康中,吴故少府卿丹杨戴显上表,迎尸归葬赖乡。
  4. ^ 女红余志·卷上》:吴主亮夫人洛珍,有栉名玉云......吴主亮洁华,有襍寳黄金尺,盈盈有画尺。
  5. ^ 奚囊橘柚》载,丽居,孙亮爱姬也。真发香净,一生不用洛成,疑其有辟尘犀钗子也。洛成,即今之篦梳之类。
  6. ^ 拾遺記·卷八》:孙亮作绿琉璃屏风,甚薄而莹澈,每于月下清夜舒之。尝爱宠四姬,皆振古绝色:一名朝姝,二名丽居,三名洛珍,四名洁华。使四人坐屏风内,而外望之,如无隔,唯香气不通于外。为四人合四气香,此香殊方异国所献,凡经岁践蹑宴息之处,香气沾衣,历年弥盛,百浣不歇,因名《百濯香》。或以人名香,故有朝姝、丽居、洛珍、洁华香。亮每游,此四人皆同与席,使来侍,皆以香名前后为次,不得相乱。所居室为《思香媚寝》。

相關文獻[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三國志/卷48》,出自陳壽三國志


前任:
父吳大帝孫權
中国東南部君主
252-258
繼任:
六兄吴景帝孫休
孫吳皇帝
25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