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孫曉
出生1970年
 中華民國臺北市
職業武俠小說家
國籍 中華民國
公民權 中華民國
教育程度美國羅徹斯特大學公共政策碩士
母校台灣大學
官方網站
講武堂官方網站

孙嘉德(1970年),笔名孙晓台灣台北人,祖籍山东,曾居上海台灣大學政治系畢業,美国羅徹斯特大學公共政策硕士,2000年創辦講武堂出版社,為台灣現時深受對岸關注之武俠小說,2009起主要回台灣生活,與上海兩地穿梭。作品有《英雄志》、《隆庆天下》等。

文字風格[编辑]

孫曉比較擅長在小說情節中夾帶個人思想,帶有政治或哲學上的影射,一般認為,孫曉早期模仿金庸,中後期才漸成一家之言,處女作《英雄志》結構劇情比較複雜,包含四個主角,盧雲、伍定遠、楊肅觀、秦仲海,如此多的主角佈局,在武俠小說裡屬於比較少有的嘗試。

創作背景[编辑]

孫曉以自辦出版社【講武堂】並獨立發行其創作《英雄志》而聞名。早期曾於台灣原創小說交流網站六藝藏經閣活動,2001年開始於海外文学城連載其書,2002年韓國Kam Media出版社翻譯其作品前四冊,2003年中國京華出版社發行其作品《英雄志》前三部共六冊,2004年後,其作品漸受兩岸武俠讀者之注目。

2006年,大陸影劇團隊出資改编為电视剧,導演王小列、編劇胡建新,惜因資金問題而停拍。

孫曉於2006年應中國大陆武侠杂志今古传奇》之邀,創作《隆庆天下》,此書以明王朝中葉為其藍本,中日韓三國歷史為其線索,現已刊行連載三十餘萬字,惜台灣未有單行本問世。

2006年,孫曉曾發表長文「淺談武俠的過去與未來------對當代武俠創作者的精神呼喚」[1]提出武俠作為民族文學之可能,並對武俠創作的市場立基提出其新主張。

《英雄志》電視劇,在經過06年版《英雄志》版權到期後,2011年由曾出品《新水滸》的安徽廣電出資改編,2011年7月23日,孫曉現身安徽廣電,參與新版《英雄志》電視劇的簽約儀式。

2013年3月,孫曉以【武俠作家孫曉】的名字註冊【新浪微博】,並於2013年7月22日於微博連載《隆慶天下》第二部。

2013年12月,孫曉於新浪微博宣布《英雄志》預計將於2014年5月兩岸同步發行結局。

發行軼事[编辑]

2000年《英雄志》剛出版,《英雄志》第二卷『亂世文章』發行時,當時最熱門的武俠小說是黃易的《大唐雙龍傳》,《英雄志》在臺北肇文書局(現蛙蛙書局)行銷策略就是,買一本《大唐雙龍傳》送一本『亂世文章』。

孫曉於2006年一月因手打事件而受注目,因中國大陸讀者無法購得其新發行作品,遂自組手打團,將其作品逐頁打字,刊登網上,孫曉提出呼籲後,經台灣聯合報刊登,成為當時兩岸文藝創作界之趣聞。

2007年孫曉再次發行新書,有鑑於過去的手打事件,孫曉開始『電子書』之試賣,由讀者自行下載、自行樂捐,从1毛錢到25元人民幣皆可,任其自由出價,但需簽訂一『承諾書』,確保2007年3月17日前不得流出,以解決網路侵權之困境,不幸的是,此「君子協定」無法約束讀者,電子書仍在2月底便已外流,使作者再蒙損失。剛好符合他自己經常引用的呂蒙正詩詞:「玉皇若問人間事,亂世文章不值錢」。

孫曉於2003年農曆春節期間出版《英雄志》卷十七天之正道時,便預告《英雄志》即將完結,然而卻於2003年至2008年共五年,每年農曆春節發表新書,期間曾多次公布結局出版時刻表,又一一跳票,並於2008年至今未再發表《英雄志》新章。故網友戲稱孫曉為「孫太監」。

為人作風[编辑]

孫曉為人低調,從未於公開場合露面,只有幾個較為親近的讀者曾私底下見過他本人,一直到2011年7月底,孫曉參加安徽廣電舉辦的《英雄志》電視劇簽約儀式,並經由當地電視台強力放送,孫曉本人的照片和視頻才在網路上曝光。孫曉的小品文頗有幽默感,常談論政治歷史與經濟,用語葷俗不禁,自稱「野狗」,許多讀者也喜歡這樣稱呼他,近年益加深居簡出。評論家朱九淵稱其為「橫空出世」。

孫曉雖是台灣作家,但其作品並不被台灣報章所熟知,然於中國大陸卻頗受注目,其作品曾接受齊魯晚報南方都市報法治時報檢查日報等十餘種報章雜誌之深入報導,普遍認為三百萬字的英雄志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創作意圖和佈局上都有創新之處,可算是當代武俠的重磅級作品之一。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