孛兒帖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孛兒帖
成吉思汗和他的祖先Tumanba Khan、孛兒帖,以及他的九個兒子。
蒙古帝國皇后
統治1189年-1230年
繼任唆鲁禾帖尼
出生1161年
逝世?年
蒙古帝国曲雕阿兰
配偶成吉思汗
子嗣子:朮赤察合台窝阔台拖雷
女:火臣别吉阿剌海别吉秃满伦阇阇干阿勒塔伦
王朝弘吉剌
父親特薛禪
母親速壇

孛兒帖蒙古语ᠪᠥᠷᠲᠡ鲍培转写Börte西里尔字母Бөртэ;1161年—?年),大蒙古国蒙古帝国)皇后,弘吉剌氏,是蒙古帝國建立者和元朝奠基人元太祖成吉思汗正妻,父親特薛禪,母親名叫速壇二,為元朝建立者元世祖忽必烈的祖母。

生平[编辑]

成吉思汗有數十位妻妾,分居在四個斡兒朵,其中每個斡兒朵又有數個皇后與妃子,孛兒帖居於第一斡兒朵,並且排行第一,地位最高,她也最得成吉思汗敬重。

根據《蒙古秘史》的記載,孛兒帖的年紀比成吉思汗長一歲。她為人賢明,幫助成吉思汗創立大業。她與成吉思汗剛結婚的時候,便被蔑兒乞人擄走,成吉思汗便請求克烈與札達蘭兩部落的援軍進攻敵人,最後終於救回孛兒帖。原本成吉思汗與札達蘭的部長札木合有結拜之誼,但孛兒帖深知札木合有要與成吉思汗兼併的意思,便勸成吉思汗與札木合分離。成吉思汗與札木合分離後,果然獨霸一方。

蒙力克的第四個兒子闊闊出,假巫術之名挑撥成吉思汗與其弟合撒兒的感情,又羞辱斡赤斤,於是孛兒帖進言,請成吉思汗殺闊闊出,從此安定了族人。

孛兒帖生有四個兒子與五個女兒,兒子分別是朮赤察合台窝阔台拖雷,其中窩闊臺後來登基,是元朝的太宗皇帝;女兒分別是火臣别吉阿剌海别吉秃满伦阇阇干阿勒塔伦。當初孛兒帖被蔑兒乞族擄走,等救回時已有身孕,於是傳說這時生下的朮赤可能是蔑兒乞人的孩子,而「朮赤」二字是「客人」的意思。但也有人說孛兒帖被篾兒乞人擄走的時間不超過九個月,朮赤有可能是成吉思汗的兒子。

孛兒帖卒年不詳,但可以確知的是當成吉思汗過世時(1227年),她尚在人間。

至元三年(1266年)十月,太庙建成,制尊谥庙号,元世祖忽必烈为祖母孛兒帖谥号光獻皇后[1]

至大二年十二月六日(1310年1月7日),元武宗海山孛兒帖加上尊谥翼聖,从此之后,孛兒帖的谥号变为光獻翼聖皇后[2]

元朝之世,弘吉剌氏的女子做為正宮皇后者有十一人,被稱為皇后與追尊為皇后者有九人。弘吉剌氏娶公主為妻者有六人,娶公主又被封王爵者十三人,這些福蔭都是由孛兒帖所開始。

「孛兒帖」的蒙古語意是「蒼色的」、「灰青色的」[3]。《元史》裡將其名後加上「旭真」二字,其實並非名字,而是「夫人」的意思,就像滿語中的福晋一樣。

注釋[编辑]

  1. ^ 《元史》卷七十四 志第二十五,相关记载:至元三年,“冬十月,太庙成。丞相安童、伯颜言:“祖宗世数、尊谥庙号、配享功臣、增祀四世、各庙神主、七祀神位、法服祭器等事,皆宜以时定”。乃命平章政事赵璧等集议,制尊谥庙号,定为八室。烈祖神元皇帝、皇曾祖妣宣懿皇后第一室,太祖圣武皇帝、皇祖妣光献皇后第二室,太宗英文皇帝、皇伯妣昭慈皇后第三室,皇伯考术赤、皇伯妣别土出迷失第四室,皇伯考察合带、皇伯妣也速伦第五室,皇考睿宗景襄皇帝、皇妣庄圣皇后第六室,定宗简平皇帝、钦淑皇后第七室,宪宗桓肃皇帝、贞节皇后第八室。”节选自《元史·祭祀三·宗庙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元史》卷七十四 志第二十五,相关记载:至大二年“十二月乙卯,亲享太庙,奉玉册、玉宝。加上太祖圣武皇帝尊谥曰法天启运,庙号太祖,光献皇后曰翼圣。加上睿宗景襄皇帝曰仁圣,庙号睿宗,庄圣皇后曰显懿。”节选自《元史·祭祀三·宗庙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蒙古秘史》,余大鈞譯,62頁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元史·卷114》,出自宋濂元史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元史/卷104》,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參考文獻[编辑]

  • 《元史》
  • 《蒙古秘史》,余大鈞譯,河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5月出版
前任:
訶額侖
蒙古皇后
1206年-1227年
繼任:
唆鲁禾帖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