孛鲁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孛鲁欢(?—1264年8月21日),蒙古帝国大臣,丞相,蒙古怯烈氏,又作孛鲁海不鲁欢孛鲁合不鲁花蒙古第67位开国功臣(千户)昔剌斡忽勒之子,也先不花之父。

孛鲁欢自幼侍从拖雷为宿卫,任必阇赤。1236年,窝阔台河北束鹿为食邑。后来,侍唆鲁禾帖尼为千户长。1251年,他拥立拖雷的儿子蒙哥为大汗,担任大(也可)必阇赤,掌管发号施令、朝觐纳贡、内外奏闻,主管色目人官制。和大断事官忙哥撒儿同掌国政。1253年,忙哥撒儿死后,孛鲁欢独掌国政,汉人称之为中书右丞相,1258年,蒙哥攻打南宋,他留守和林。次年,蒙哥去世,他拥立阿里不哥为大汗。中統五年七月二十八日(1264年8月21日),和阿里不哥归降,被忽必烈处死。[1]元武宗至大年间,追封孛鲁欢为云王谥号庄愍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元史/卷133》,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参考文献[编辑]

  • 元史》卷130
  • 《中国民族史人物辞典》
  1. ^ 柯劭忞. 《新元史‧卷八‧本紀第八‧世祖二》. 中華民國 (中文). 庚子,阿里不哥與玉龍答失、阿速帶、昔里給來降,詔皆有之,誅其部將不魯花等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