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平王皇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孝平皇后王氏
漢朝皇后→新朝公主
前任:孝哀皇后傅氏
繼任:孝睦皇后王氏(新朝)
新刊古列女傳
國家西漢
王姓
封號皇后→定安公太后→黃皇室主
其他名號定安公太后
出生汉哀帝建平三年 (前4年)
婚年漢平帝元始三年(3年)
婚姻名份皇后
逝世王莽地皇四年 (23年)
未央宫
谥号孝平皇后
坟墓康陵
親屬
父親新朝皇帝王莽
母親孝睦皇后王氏
元宗孝平皇帝劉衎
夫之父中山孝王刘兴
夫之母中山太后衛姬
同胞兄弟新都侯王宇
王獲
褒新侯王安
賞都侯王臨
庶兄弟王興
王匡
庶姊妹睦脩任王曄
睦逮任王捷
其他親屬姑祖母:孝元皇后王政君

孝平皇后(前4年—23年)王氏,名失考。中國漢朝皇族女性,為汉平帝皇后,史稱孝平王皇后王莽長女,母王氏

生平[编辑]

元始三年(3年)在王莽安排下,七歲的王氏被冊立為皇后太皇太后王政君长乐宫少府夏侯籓宗正劉宏、少府宗伯王凤尚书令平晏前往納采三公以下四十名大臣皮弁素積,而告宗廟。次年春,迎娶於王莽府邸,從上林苑延壽門入未央宫前殿,受朝臣參拜成禮。王皇后冊立三個月後,前往太庙廟見之禮。又尊王莽為宰衡,位在諸侯王之上、王莽之妻賜號功顯君、王莽子王安為褒新侯、王臨為賞都侯。

王氏成為皇后約一年後,平帝被王莽毒殺,王莽立汉宣帝玄孫劉嬰繼位,由王莽攝政,尊王皇后為皇太后初始元年(8年),王莽篡位,降皇帝劉嬰為定安公,時年十二歲的王氏改稱定安公太后。王氏忠於漢室,對父親篡漢不滿,常稱病不朝會。王莽對女兒的狀況感到難過,打算擇人將她改嫁,因此又改王氏為黃皇室主,擇貴族子弟去問候她的疾病,卻因引起王氏大怒,“笞鞭旁侍御”,而不得不作罷。

23年,綠林軍殺王莽以後,焚燒未央宫,王皇后嘆息道:“何面目以見漢家!”自焚而死,得年二十七歲。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漢書·卷097上》,出自班固漢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漢書/卷097下》,出自班固漢書

參考文獻[编辑]

  • 漢書 卷九十七下 外戚傳第六十七下 孝平王皇后》
前任:
傅皇后
漢朝皇后
4年—5年
繼任:
新朝王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