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丙 (鲁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孟丙
本名姓:
氏:叔孙
活跃时期春秋时期
父母父:叔孙豹
母:国姜

孟丙(?—前538年),叔孙,是叔孙豹国姜的嫡长子,仲壬同母兄,竖牛叔孙昭子的异母兄弟。

当初叔孙豹离开本宗叔孙氏,前往齐国娶了国姜,生了孟丙、仲壬。[1]叔孙豹回国继承叔孙氏后没有把国姜接回去,公孙明就娶了国姜。叔孙豹对此感到生气,等两个儿子长大后才派人将他们接回国。[2]

前538年,叔孙豹在丘莸打猎时生了病,他的庶长子竖牛想要搅乱叔孙氏的家室占为己有,一定要和孟丙盟誓,孟丙不同意。叔孙豹为孟丙铸造了一口钟,说:“你还没有以国卿嫡长子的身份进入正式交际场合,在为大夫们举行享礼的时候,举行钟的落成典礼,以确认你做叔孙氏的继承人。”孟丙将享礼准备好了后,让竖牛请叔孙豹定了日期。竖牛进入叔孙豹的房间却不报告这件事,出来假装叔孙豹的命令定了日期。宾客来后,叔孙豹听到钟声,感到奇怪。竖牛说:“孟丙那里在招待国姜的丈夫。”叔孙豹发怒了,准备前去,竖牛阻止了他。客人出去以后,叔孙豹派人拘禁了孟丙,在外边把他杀了。[3]

后来叔孙昭子召集叔孙家族要除掉杀嫡立庶、分裂封邑、造成祸乱的竖牛。竖牛害怕,出奔齐国。孟丙、仲壬的儿子在塞关之外杀死他,把他的首级扔在宁风的荆棘上。[4]

参考资料[编辑]

  1. ^ 《左传·昭公四年》:初,穆子去叔孙氏,……适齐,娶于国氏,生孟丙、仲壬。
  2. ^ 《左传·昭公四年》:公孙明知叔孙于齐,归,未逆国姜,子明取之。故怒,其子长而后使逆之。
  3. ^ 《左传·昭公四年》:田于丘莸,遂遇疾焉。竖牛欲乱其室而有之,强与孟盟,不可。叔孙为孟钟,曰:“尔未际,飨大夫以落之。”既具,使竖牛请日。入,弗谒。出,命之日。及宾至,闻钟声。牛曰:“孟有北妇人之客。”怒,将往,牛止之。宾出,使拘而杀诸外,牛又强与仲盟,不可。
  4. ^ 左傳 昭公五年》:仲至自齐,季孙欲立之。南遗曰:“叔孙氏厚则季氏薄。彼实家乱,子勿与知,不亦可乎?”南遗使国人助竖牛以攻诸大库之庭。司宫射之,中目而死。竖牛取东鄙三十邑,以与南遗。昭子即位,朝其家众,曰:“竖牛祸叔孙氏,使乱大从,杀适立庶,又披其邑,将以赦罪,罪莫大焉。必速杀之。”竖牛惧,奔齐。孟、仲之子杀诸塞关之外,投其首于宁风之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