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季历
周王季
本名姓:姬
氏:周
名:歷
墓地王季陵
活跃时期商朝
知名于周部落首領
配偶正妻:太任
儿女周文王
父母父:周太王
母:太姜

周王季(前12世紀—?),姬姓氏,名,由於是少子,又名季歷[1],是周太王的第三子,周文王昌的生父[2]

古公亶父有三個兒子,長子太伯、次子仲雍、三子季歷。周太王认为季歷之子昌有“圣瑞”,希望昌能繼承自己的王位,壯大周部落。太伯仲雍為了讓季歷和昌能順利繼承周部落的王位,便逃亡至荊地,斷髮紋身,以讓季歷,隨後兩人建立吳國[2]

王季與殷商王室聯婚,娶摯仲氏,姓,生下周文王[3]。據《竹書紀年》,季歷伐翳徒之戎有功,的君主文丁忌憚,先嘉其功而監禁之,把他餓死[4]劉知幾記載這個說法在唐朝時有爭議[5]

家庭[编辑]

父母[编辑]

兄弟[编辑]

妻子[编辑]

兒子[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引用[编辑]

  1. ^ 史記 卷四 周本紀 第四》:古公卒,季歷立,是為公季。公季修古公遺道,篤於行義,諸侯順之。
  2. ^ 2.0 2.1 史記 卷四 周本紀 第四》:「古公有長子曰太伯,次曰虞仲。太姜生少子季歷,季歷娶太任,皆賢婦人,生昌,有聖瑞。古公曰:「我世當有興者,其在昌乎?」長子太伯、虞仲知古公欲立季歷以傳昌,乃二人亡如荊蠻,文身斷髪,以讓季歷。古公卒,季歷立,是為公季。公季修古公遺道,篤於行義,諸侯順之。公季卒,子昌立,是為西伯。」
  3. ^ 《詩經》〈大雅〉〈文王之什〉:「摯仲氏任,自彼殷商,來嫁於周。曰嬪於京,乃及王季,維德之行。大任有身,生此文王。維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懷多福。厥德不回,以受方國。」
  4. ^ 今本竹書紀年 文丁十一年》:周公季歷伐翳徒之戎,獲其三大夫,來獻捷。王殺季歷。王嘉季歷之功,錫之圭瓚、秬鬯,九命為伯,既而執諸塞庫。季歷困而死,因謂文丁殺季歷。
  5. ^ 劉知幾《史通》卷13〈疑古〉:「汲冢書云:『舜放堯於平陽,益為啟所誅。』又曰:『太甲殺伊尹,文丁殺季歷。』凡此數事,語異正經。其書近出,世人多不之信也。」

来源[编辑]

前任:
周太王
周部落首領、西伯
-
繼任:
周文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