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芈畀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季羋畀我
畀我
出生不詳
楚国
親屬
父親楚平王
鍾建
同胞兄弟楚昭王

季羋畀我(?—?),,名畀我,季(排行第四或最小)是指其排行。她是楚平王之女,楚昭王的妹妹。

楚昭王十年(鲁定公四年冬,公元前506年),蔡昭侯联合吴王阖闾唐成公攻打楚国[1]。经过数次战斗后迅速逼近楚都[2]。楚昭王带畀我出郢都,过睢水,渡长江,最后逃到云中[3]

一年后,秦国援军在申包胥的带领下连败吴军[4],迫使吴王撤军回国。楚昭王回到郢都后,决定让畀我出嫁申包胥。畀我拒绝说:“身为女性,必须要远离男子,但侍卫钟建曾背过我。”于是楚昭王便将畀我嫁钟建为妻,并任命钟建为乐尹[5]

参考[编辑]

脚注[编辑]

  1. ^ 《左传·定公四年》:冬,蔡侯、吴子、唐侯伐楚。
  2. ^ 《左传·定公四年》:败诸雍澨,五战及郢。
  3. ^ 《左传·定公四年》:楚子取其妹季芈畀我以出,涉睢。
  4. ^ 《左传·定公五年》:申包胥以秦师至,秦子蒲、子虎帅车五百乘以救楚。……吴师败楚师于雍澨,秦师又败吴师。……焚之,而又战,吴师败。又战于公婿之谿,吴师大败,吴子乃归。
  5. ^ 《左传·定公五年》:王将嫁季芈,季芈辞曰:“所以为女子,远丈夫也。钟建负我矣。”以妻钟建,以为乐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