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小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孫小毛
艺人
国籍 中華民國
出生 臺灣
语言國語
代表作品〈毛毛毛〉
《嘎嘎嗚啦啦》
《孫小毛魔界歷險》
活跃年代1984年~1988年

孫小毛華視兒童電視節目嘎嘎嗚啦啦》創作的布偶角色。

概要[编辑]

1984年10月23日,孫小毛於福隆製作公司金星娛樂前身)製作的華視兒童節目《嘎嘎嗚啦啦》(首播期間:1984年10月23日-1988年7月19日)中登場,與陶大偉為該節目的共同主持人。孫小毛外型來是模仿孫越面孔而來,[1]配音王偉忠負責。孫小毛並曾與孫越本人同台演出過。與孫小毛同台演出的大猩猩、大公雞、河馬跟鱷魚等其它戲偶,其中不少由曹啟泰擔任操控。[1]

孫小毛在當時廣受觀眾歡迎,曾一度被提名為金鐘獎最佳主持人,後續因以「不是真人」的理由取消。[1]後續福隆製作公司除了推出孫小毛系列人偶、錄音帶、圖畫書等週邊產品,也在1987年為孫小毛拍攝了台灣電影《孫小毛魔界歷險》[2][3]。王偉忠曾在《歡樂漫畫半月刊》連載漫畫《孫小毛看天下》。

孫小毛的招牌歌〈毛毛毛〉是由陶大偉與孫小毛合唱,收錄於飛碟唱片於1985年發行的《陶大偉'85專輯》。《嘎嘎嗚啦啦》節目主題曲〈生龍活虎打衝鋒〉是由陶大偉作詞、陶大偉作曲、陳志遠編曲、陶大偉演唱,收錄於《陶大偉1983創作專輯:嘎嘎嗚啦啦》,這首歌也是1983年台灣電影《迷你特攻隊》主題曲。

〈毛毛毛〉開頭就是孫小毛自述造型與個性:

【孫小毛唱:】我的名字大家都知道,大大的鼻子彎彎的嘴角,

【孫小毛唱:】長長的頭髮戴著個小圓帽,大人小孩都叫我孫小毛。呵呵!
【孫小毛唱:】孫小毛呀孫小毛,我實在不得了!
【孫小毛口白:】棒吧!【陶大偉口白:】嗯!
【孫小毛口白:】功課好,品行好,上課從來都不遲到;

【孫小毛口白:】睡得早,起得早,老師叫我是乖寶寶!呵呵呵!

關係人物[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新新聞. 新新聞週刊 (新新聞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1月, 985: 59. ISSN 1007-0907. 
  2. ^ 孫小毛魔界歷險. 中文電影資料庫. [2011-12-18] (中文). 
  3. ^ 貝比,〈張菲重施脂粉扮大嬸 「黃金拍檔」永遠笑話一籮筐〉,《掃描綫周刊》第55期(中視文化公司1987年1月9日出版)第2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