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秀 (东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孫秀
驃騎將軍,開府仪同三司
國家孫吳西晉
時代三國時期至西晉
主君孫權孫亮孫休孫晧
司馬炎司馬衷司馬倫
姓名孫秀
彥才
封爵會稽公
籍貫吳郡富春(今浙江省富陽市
逝世晉惠帝永寧年間
301年-302年

孫秀(?—300年代),字彥才[1]吳郡富春(今浙江省富陽市)人,是三國時期孫吳宗室及後期重要將領,後因忌怕遭孫皓加害而降,受到晉武帝極高禮遇。

生平[编辑]

孫秀祖父為孫堅四子孫匡,祖母為曹操侄女。其父孫泰嘉禾三年(234年)的合肥新城之戰中阵亡。後由孫秀繼領其兵,到孫皓時已官至前將軍、夏口督,鎮守吳國軍事重鎮夏口(今湖北省武漢市)。[2]

孫秀在吴国宗室中名声较高,同时又擁兵在外,吳末帝孫皓对他一直有所防备。[3]建衡二年(270年,晋泰始六年)秋九月,孫皓派遣何定帶領五千人到夏口狩獵鹿群三千隻。同時在这一年,吴国宗室的孙奉孙奋都被孙皓处死。因此孫秀听说何定带兵前来的消息,擔心孫皓有所圖謀,想要借此加害自己,於是乘夜帶同妻室及親兵數百人投奔晋国[4][5]孫秀到晉國後,受到晉武帝的厚待,將其加封為驃騎將軍開府儀同三司,領交州牧,封會稽公[6],藉此向吳人宣示晉國的懷柔政策。幾個月後,孙秀的舊部何崇便率领五千人来归降。[7]另一方面,吳主孫皓得知孫秀叛投晉國的消息後大怒,下令將孫秀的姓氏改為“”。[8]

咸寧六年(280年,吳天紀四年),西晉滅掉東吳,孫秀身在西晉,群臣們聽到孫皓投降後都為此歡呼,唯獨他向著南方哭說:“昔年討逆將軍年僅弱冠之時,以一個校尉的身分創業成功,如今後主把整個江南拋棄了,宗廟、山陵都將成為廢墟。悠悠蒼天,此何人哉!”朝廷稱讚他不忘祖國的行為。[9]不久後,孫秀被降為伏波將軍,但仍保留開府[10]然而也因為他的身份特殊,中原世族們都看不起他,不願意做他的掾屬,孫秀就只得向寒門人士招手,其中就將出身於江東庶族的陶侃召入府中任舍人。[11]最終孫秀於永宁年間(301年-302年)逝世,死後追贈為驃騎將軍、開府。[12]

逸聞[编辑]

晉武帝曾將自己的表妹蒯夫人許配給他,蒯夫人生性好妒,曾因為妒忌辱罵孫秀為“貉子[13],孫秀聽後心中大為不平,於是從此與蒯夫人分居。蒯夫人因而後悔自責,並向表兄晉武帝求救。恰好時遇上武帝大赦天下,群臣都入朝覲見。群臣朝見完畢都退下了,武帝請孫秀單獨留下,並從容說道:「我赦免天下人,不知道蒯夫人可不可以也被赦免呢?」孫秀聽後就脫帽向武帝謝罪,回家後與蒯夫人從此和好如初。[14]

家庭[编辑]

入晉後部分東吳宗室世系
    • 孫儉,字仲節,曾任給事中。

注释[编辑]

  1. ^ 《世说新语·惑溺篇》引《太原郭氏录》曰:秀字彦才,吴郡吴人,为夏口督,甚有威恩。
  2. ^ 《三國志·吳書·孙匡傳》:子泰,曹氏之甥也,為長水校尉。嘉禾三年,從權圍新城,中流矢死。泰子秀為前將軍、夏口督。
  3. ^ 《三國志·吳書·孙匡傳》:秀公室至親,握兵在外,皓意不能平。
  4. ^ 《三國志·吳書·孙匡傳》:建衡二年,皓遣何定將五千人至夏口獵。先是,民閒僉言秀當見圖,而定遠獵,秀遂驚,夜將妻子親兵數百人奔晉。晉以秀為驃騎將軍、儀同三司,封會稽公。
  5. ^ 《三國志·吳書·孙奮傳》:建衡二年,孫晧左夫人王氏卒。晧哀念過甚,朝夕哭臨,數月不出,由是民間或謂晧死,訛言奮與上虞侯奉當有立者。奮母仲姬墓在豫章,豫章太守張俊疑其或然,掃除墳塋。晧聞之,車裂俊,夷三族,誅奮及其五子,國除。
  6. ^ 《晉書·武帝紀》:十二月,吳夏口督、前將軍孫秀帥眾來奔,拜驃騎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封會稽公。
  7. ^ 《晉書•·武帝紀》 :太始七年三月,孫晧率眾趨壽陽,遣大司馬望屯淮北以距之。三月,孫秀部將何崇帥眾五千人來降。
  8. ^ 《江表傳》曰:晧大怒,追改秀姓曰厲。
  9. ^ 《晉紀》曰:秀在晉朝,初聞晧降,群臣畢賀,秀稱疾不與,南向流涕曰:“昔討逆弱冠以一校尉創業,今後主舉江南而棄之,宗廟山陵,於此為墟。悠悠蒼天,此何人哉!”朝廷美之。
  10. ^ 《晉諸公贊》曰:吳平,降為伏波將軍,開府如故。
  11. ^ 《晉書·陶侃傳》:伏波將軍孫秀以亡國支庶,府望不顯,中華人士恥為掾屬,以侃寒宦,召為舍人。
  12. ^ 《晉諸公贊》曰:永寧中卒,追贈驃騎,開府。
  13. ^ 古代中原人對南方人的一種蔑稱,貉子又同狸
  14. ^ 《世說新語•惑溺篇》:孫秀降晉,晉武帝厚存寵之,妻以姨妹蒯氏,室家甚篤。妻常妒,乃罵秀為“貉子”,秀大不平,遂不復入。蒯氏大自悔責,請救於帝。時大赦,群臣咸見。既出,帝獨留秀,從容謂曰:“天下曠蕩,蒯夫人可得從其例不?”秀免冠而謝,遂為夫婦如初。

参考资料[编辑]

官衔
前任:
齊王司馬攸
晉朝驃騎將軍
270年—280?年
繼任:
扶風王司馬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