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基督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随着1842年《南京条约》、《望厦条约》和《黄埔条约》的签订,清朝中国被迫开放五口通商,和西方传教。宁波是五口通商之中的一个城市,也是基督教新教在中国早期传教的主要基地之一,受到英美两国差会的重视。

历史[编辑]

1843年,美北浸礼会传教士玛高温首先进入宁波。之后大约有10个教派陆续进入宁波,其中影响较大的有:

  1. 美北浸礼会:1843年11月11日,美北浸礼会玛高温医生(D、J、Mac Gowan)到达宁波。设有真神堂(西门)、真神堂(北郊、后归浸会中学使用)。
  2. 美北长老会:1844年,麦嘉谛医生(D、B、MeCartee)到达宁波。此后6年中(1844-1850),该会派到宁波的宣教士共达16人之多。最早的教堂是麦嘉谛在姚江北岸设立的槐树堂(槐树路63号),以后设有府前堂(府桥街)、府前分堂(北大路)、福音研究所(碶闸街)。
  3. 英国圣公会:1848年,英国圣公会派遣禄赐(William Russell)和戈柏(Cobald)来到宁波。设有基督堂(孝闻街孝闻巷54号)、仁恩堂(县学街)、仁义堂(大庙前)、百年堂(大梁街)、庄桥堂(庄桥镇)。并开办三一神道院和仁爱女子圣经学校。
  4. 循道会:1864年,英国偕我公会(后改为圣道会、循道公会)来到宁波。设有开明讲堂(开明街)、江北堂(江北岸外滩)、江东堂(百丈街)。
  5. 基督徒公会:这是一个英国女传教士的传教会,1893年,英国女教士华以利沙伯等到宁波,创立“基督徒会”。1898年在江东张斌桥上茅巷建造宁波圣教堂。基督徒会在江东张斌桥下茅塘办有收容女性孤儿的安乐家。
  6. 神召会:1912年,美国妇女倪歌胜(Nettie Nicolas)来宁波,开设伯特利孤儿院(Bethel Home),以后又开办伯特利妇女爱养所。设有伯特利(草马路)、城中堂(后市巷)、天恩堂(仓桥)、锡安堂(西郊)。还设有伯特利圣经学校。
  7. 基督复临安息日会:1928年,美国宣教士伍子乔在宁波成立。在和义路设有警世堂。
  8. 自立会:1924年,任莘畊、楼四海等脱离美浸礼会成立。设有北郊堂(北郊路)、南郊堂(鄞奉路)。
  9. 地方教会:1935年,在孝闻街王家祥医师家中始设擘饼聚会。后在和义路设立基督徒聚会处。
  10. 真耶稣教会:1947年真耶稣教会在宁波购屋设堂。在县东街设有真耶稣教堂。
  11. 中华宣道会:1948年来宁波赁屋设立药行街布道所。
  12. 灵粮世界布道会:1948年,赵世光创立的灵粮世界布道会来宁波,借用基督徒会房屋,开展工作。开设华东圣经学校。

此外,戴德生在创立中国内地会之前,就在1855年以中國傳教會传教士的身份来到宁波,在湖桥头(柳汀街)传教。后来湖桥头教堂由长老会接管,1929年失火,次年重建,更名为“怀戴堂”。

现状[编辑]

1949年,宁波市区共有大小聚会场所22个,教徒3000余人。1979年改革开放后,百年堂是中国第一所恢复开放的基督教堂。

目前,在整个宁波市辖区,基督教共有298处登记场所,慈溪市占基督徒总人数的50%。

教育[编辑]

1844年,苏格兰女教士艾迪绥(Aldersey)来到宁波,开设女塾。1857年本人回国,女塾并入长老会崇德女校。后来,浸礼会圣模女校与崇德女校合并,成立甬江女中(今第六中学)。

20世纪初,浸礼会、 长老会、圣公会、循道会在宁波分别开办了浸会中学、崇信中学、三一中学和斐迪中学;以后,浸会中学与崇信中学合并成立四明中学,再与斐迪中学合并成立浙东中学(今第四中学)。圣公会三一中学一直独立办理(今第三中学)。

医疗[编辑]

华美医院(北门外江边,今第二医院),于1843年,由美北浸礼会的玛高温医生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