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安息日希伯來語שַׁבָּת‎,又译沙巴特,含有“休息[1],停止,終止”的意思)是猶太教每週一天的休息日,根据神的有关命令纪念神创世六日后休息的第七日。安息日在摩西获得的十诫中有明确指出。

根據摩西律法所定的安息制度,以色列人在每七天一次的聖日、每年幾個特定的日子、每七年一次和每五十年一次的聖年,都必須守安息。猶太人每七天所守的安息日,按照猶太曆,是從星期五日落起到星期六日落。當安息日開始時猶太教徒會點起蠟燭,而時間按當地日落時間而定。安息日是一個喜慶的日子。它是一個記念上帝和思考生命的精神層面,並花時間陪伴家人的一天。現代社會的星期六作為多數國家的公眾假期,便是受此影響。以色列的休息日為安息日,即週五、週六,週日到週四是工作日。[2]

创立和目的[编辑]

《創世記》记载,耶和華使地球適宜人類居住之後就安歇,停止了地球上的創造工作。而當初並沒有分為猶太人與外邦人之別。所以安息日是屬於全人類。[3]

《出埃及記》记载,耶和華透過十誡吩咐人們紀念上帝六日創造萬物的事蹟,並且與上帝一起休息的日子。[4]

《申命記》记载,“不要忘記你在埃及地也做過奴隸。耶和華你的上帝用强壯的手、伸出的臂膀把你從那裏領出來,所以耶和華你的上帝吩咐你要守安息日。” 从这里可以看出,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守安息日,是跟上帝拯救他們脱離埃及的奴役有關,而不是跟伊甸園發生的事有關。[5]

《出埃及記》也记载,“以色列全會衆從埃及地出來以後第二個月的十五日,到了以琳和西奈之間的遜曠野。摩西對他們説:‘這件事耶和華早已説過。明天要守安息日,就是耶和華所定的聖安息日。……六天你們要出去撿食物,第七天是安息日,必沒有食物可撿。’……耶和華對摩西説:‘……要記住,耶和華把安息日賜給了你們’。”[6]在此之前,人已經把七天定為一週,但妥拉在這裏才首次提到守安息日的規定。

《以賽亞書》記載,當上帝的新天新地降臨的時候,所有的人都要在安息日敬拜上帝,並且共同觀看違背上帝旨意之人的屍首。[7]

希伯來聖經中的安息日[编辑]

犹太教希伯来圣经正典塔納赫》多次提及要遵守安息日,最明顯是十誡中的第四誡(出埃及記20:8-11 和申命記5:12-15)。其它提有提及的包括出埃及記31:12-17 和 35:2-3、 利未記 19:3、19:30、23:3及民數(20, 22, 23章)和 尼希米記 9:14都有提及。

意義[编辑]

猶太教[编辑]

塔納赫及和猶太教公禱書表示安息日有以下四個目的:

  1. 記念創世記中記述上帝的創造和第七天竭工。(創世記2章:1-3節)
  2. 到新天新地之後敬拜上帝的日子。(以賽亞書66章:22-24節)
  3. 記念以色列人從古埃及為奴之地得釋放(申命記5章:15節)。
  4. 預表猶太教彌賽亞來到之時。

猶太教視安息日為神聖的歡樂日子。猶太律法規定安息日為其曆法中最重要日子:

  • 它是聖經所記首個聖日,而上帝借終止創造之工來遵守它(創世記 2:1-3節)。
  • 猶太禮儀書 視之為日子中的新娘和女王。
  • 星期六早上禮儀唸誦的妥拉經卷比平日長,而安息日當日是比其它聖日更長。
  • 古代猶太律法規定違反安息日規定者要以石頭擲死,這是最嚴重的懲罰。[8]

基督宗教[编辑]

新約聖經中安息日的目的與生活方式:

  1. 休息(路加福音23章:54-56節)
  2. 聚會,有外邦的婦女基督徒在外邦之地的河邊聚會。(使徒行傳16章:9-13節)
  3. 為耶穌的真理辯論。(使徒行傳17章:1-2節)
  4. 作善良的事情的日子。(馬太福音12章:9-12節)

注释与参考文献[编辑]

  1. ^ 经上说“上帝在第七天停了他造化之工……他休息了……”,其中的“休息”和“沙巴特”在拼写上是一样的(一个是动词,一个是名词,读音上有点区别)。这 “沙巴特”就是“休息日”的意思,在汉语中常被称为“安息日”,在英语中是写作Sabbath。. [2010-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21). 
  2. ^ embassies.gov.il https://embassies.gov.il/taipei/AboutIsrael/Culture/Pages/%E5%AE%89%E6%81%AF%E6%97%A5.aspx. [2023-10-11].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3. ^ 参考創世記2章1-3节
  4. ^ 参考 出埃及記20章8-11节
  5. ^ 参考 申命記5章15节
  6. ^ 参考出埃及記16:1,23-29
  7. ^ 参考 以賽亞書66章22-24节
  8. ^ 參看 民數記 15:32-36。

延伸阅读[编辑]

  • The Modern Jewish Mom's Guide to Shabbat" Meredith Jacobs,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 The Sabbath Abraham Joshua Heschel
  • The Sabbath: A Guide to Its Understandings and Observance Dayan Isadore Grunfeld, Philipp Feldheim Inc.
  • A Guide to Jewish Religious Practice Isaac Klein, Ktav, 1992
  • The Artscroll Siddur Ed. Nosson Scherman, Mesorah Publications
  • 犹太百科全书, entry on "Shabbat", Keter Publishing House Ltd
  • Siddur Sim Shalom for Shabbat and Festivals Ed. Leonard S. Cahan, The Rabbinical Assembly and the United Synagogue of Conservative Judaism
  • Siddur Sim Shalom Ed. Jules Harlow, The Rabbinical Assembly and the United Synagogue of Conservative Judaism
  • Sabbath - Day of Eternity by Rabbi Aryeh Kaplan - online vers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The Laws of Shabbat (A 37-part self study course) Rabbi Daniel Schloss - here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