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提諾烏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帕特雷的安提諾烏斯胸像(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

安提諾烏斯(Antinous,生於110年~115年間11月25日,卒於130年10月30日),是古羅馬皇帝哈德良男寵,或同性情人。安提諾烏斯死後被人神化,在東方的希腊和西方的拉丁地区被奉為一位神祇去崇拜,有時則僅稱他是一位英雄。

生平[编辑]

安提諾烏斯出生在羅馬帝國比提尼亞行省,今土耳其西北部地區。其出生日期為11月25日,其出生年代不確定,但一般推算為110年~115年之間。安提諾烏斯在124年哈德良皇帝途經比提尼亞時追隨皇帝,在此后不久成為哈德良皇帝的孌童,并從此一直陪伴哈德良。另一種說法認為,哈德良皇帝在整個帝國內甄選美少年,最終選擇了安提諾烏斯。

意大利蒂沃利哈德良別莊的安提諾烏斯胸像

根據哈德良皇帝自己的說法,130年10月30日安提諾烏斯在陪伴其巡游尼羅河時因意外事件落水身亡,享年15歲。也有人認為安提諾烏斯可能死於政治目的、自殺、謀殺或宗教獻祭。在瑪格麗特·尤瑟納爾所著的《哈德良回憶錄》一書中則認為安提諾烏斯極可能死於自殺。

在他死後,哈德良皇帝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中,並且以其所能做到的一切方式來緬懷安提諾烏斯,城市以他的名字命名,獎章上刻上了他的畫像,帝國的多處場所樹立起了他的雕像。哈德良皇帝還仿照亞歷山大大帝紀念其情人的方式,宣布安提諾烏斯為神,并在比提尼亞、曼提尼亞阿卡迪亞以及雅典等地建立了多座廟宇。安提諾波利斯英语Antinopolis(位於今日的埃及南部)就是哈德良在安提諾烏斯溺水的地點所修建的城市。

相关条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