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纳斯塔修斯一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安纳斯塔西亚一世
阿纳斯塔修斯一世
拜占庭帝国皇帝
統治491年 – 518年
前任芝诺
繼任查士丁一世
逝世518年
刻有阿纳斯塔修斯一世頭像的錢幣

阿纳斯塔修斯一世希腊语Αναστάσιος Α',约430年—518年),东罗马帝国皇帝(491年-518年在位)。

阿纳斯塔修斯一世生于杜勒希厄姆(今阿尔巴尼亚都拉斯[1]。在成为皇帝之前,他是君士坦丁堡宫廷里一位颇受尊敬的官员,以强干和廉洁著称。在491年芝诺皇帝去世后,阿纳斯塔修斯一世被推举为皇位继承者,并于当年与芝诺的遗孀结婚。

阿纳斯塔修斯一世的统治动荡不安,其在位时期发生的重大危机包括:伊苏里亚人的反叛;与波斯萨珊王朝的战争(502年-505年);匈人斯拉夫人保加尔人等落后民族不断侵扰帝国边境。为了保卫君士坦丁堡及邻近地区,阿纳斯塔修斯一世于512年下令修建一道坚固的城墙。城墙位于君士坦丁堡西部,全长约56公里,以“安纳斯塔西亚墙”的名称为世人所熟知。

阿纳斯塔修斯一世是一个著名的基督一性论支持者。他严令禁止了被认为是罗马帝国衰落原因的淫乱舞会角斗士表演。

在他阿納斯塔修斯統治晚年期間,他意識到自己已來日不多了,而自己還有三個在世的親戚,但阿納斯塔修斯不知誰是最適合的繼承者,於是他把三位親戚召來一個放著三個沙發的房間,其中一個底下藏有一封信,只要選對沙發的人就有資格成為繼承者,然而其中兩個親戚坐在同一個沙發上,而另外一位坐在另外一張沙發上,但藏有信封的沙發卻無人選中,於是阿納斯塔修斯此時想到另一個主意,誰是下一位走進來的人,誰就是繼承者,結果走進來的人是查士丁,他的近衛軍隊長,雖然阿納斯塔修斯並沒意料到查士丁會成為繼承者,但他也很滿意這個結果,查士丁也因此成為了皇帝。

当阿纳斯塔修斯一世去世时,他留下了一个完整的帝国和一支经过精良训练的军队。

註腳[编辑]

  1. ^ Norwich 1988,第186頁.

參考文獻[编辑]

阿纳斯塔修斯一世
出生于:约430年逝世於:518年
統治者頭銜
前任者:
芝诺
拜占庭皇帝
491年-518年
繼任者:
查士丁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