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宋僖祖
宋僖祖趙朓

宋僖祖趙朓(?—?),涿郡清苑(今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人[1][2]趙珽的父亲,趙敬的祖父,趙弘殷的曾祖父,趙匡胤的高祖父。

唐朝为官,历任永清文安、幽都(今北京)县令。960年,趙匡胤建立宋朝,追尊趙朓为文献皇帝,庙号僖祖[3]宋真宗天禧元年(1017年)正月九日改稱文獻睿和皇帝宋徽宗大觀元年(1107年)九月,增加諡號為十六字,是為立道肇基積德起功懿文憲武睿和至孝皇帝

陵墓[编辑]

墓地号为钦陵。陵在幽州(今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南宋时在宋朝统治疆域之外,没有维护。议谥,翰林学士窦俨撰;册文,中书舍人扈蒙撰。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闰十月加谥册文,枢密使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王钦若撰。大观元年九月(1107年)加谥谥议,翰林学士薛昂撰;册文,宰相蔡京撰。

参考文献[编辑]

  1. ^ 《宋史‧志第四十八‧河渠志五》. 宣祖已上,本籍保州。 
  2. ^ 《青箱雜記‧卷九》. 趙氏世為保州人,而僖祖、順祖、翼祖、宣祖,皆生於河朔,…… 
  3. ^ 宋史·太祖本纪一》:“高祖朓,是为僖祖,仕唐历永清、文安、幽都令。朓生珽,是为顺祖,历藩镇从事,累官兼御史中丞。珽生敬,是为翼祖,历营、蓟、涿三州刺史。”
前任:
宋太祖的高祖父 繼任:
宋顺祖趙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