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这是本页的一个历史版本,由113.17.18.219留言2012年8月25日 (六) 19:08 →‎宰相编辑。这可能和当前版本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宋徽宗
統治1100年2月23日1126年1月18日
安葬
年號
建中靖國:1101年

崇寧:1102年—1106年
大觀:1107年—1110年
政和:1111年—1118年十月
重和:1118年十一月—1119年二月

宣和:1119年二月—1125年
谥号
體神合道駿烈遜功聖文仁德憲慈顯孝皇帝
庙号
徽宗
政权宋朝
宗教信仰道教

宋徽宗赵佶(1082年11月2日—1135年6月4日[1]),宋神宗十一子,是中国宋朝第八位皇帝,也同时具有相当高的艺术造诣。他兄长宋哲宗无子,死后传位于他,在位25年(1100年2月23日1126年1月18日)他自创一种书法字体被后人称之为“瘦金书”,另外,他在书画上的花押是一个类似拉长了的“天”字,据说象征“天下一人”。

生平

赵佶于在位期间,“妄耗百出,不可勝數”[2],过分追求奢侈生活,在南方采办“花石纲”,搜集奇花异石运到汴京開封府,修建园林宫殿,崇信道教,自称“道君皇帝”,任用贪官宦官横徵暴敛[3],激起各地民变。其中以新黨蔡京丞相與宦官童貫為將軍所引致的問題最嚴重。

赵佶好大喜功[4],不顾宋已百年和平相处,于宣和二年(1120年),与金国结成“海上之盟”,联合灭辽。1122年,金军攻克辽南京(今北京市)。宣和七年(1125年)十月,金太宗遣諳班勃極烈完颜斜也完颜宗望、乙室勃極烈完颜宗翰分兩路南下入侵北宋。宣和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1126年1月18日),赵佶无法应付时,急忙禪讓天子的寶座给他儿子宋钦宗去对付,自己则当“太上皇”,但终究无法挽回局势。

靖康元年(1126年)八月,金太宗再次命東、西兩路軍大舉南下,宋兵部尚書孫傅把希望放在道士郭京身上,妄以「六甲法」破敵,但神兵大敗,金兵分四路乘機攻入城內,金軍攻佔了帝都汴京。宋欽宗遣使臣何栗到金營請和,宗翰宗望二帥不允。北宋靖康二年(金朝天會五年)二月初六(1127年3月20日),金太宗下詔廢徽、欽二帝,貶為庶人,北宋滅亡(960年1127年),二帝被俘北上。七月二十日,二帝遷到中京(今北京市),父子抱头痛哭。

天會六年(1128年)八月二十一日抵達金上京會寧府。二十四日,二帝及男女宋俘均坦胸赤背,身披羊皮,跪拜金太祖廟,行「牽羊禮」,在乾元殿拜謁金太宗完颜吳乞買金太宗封宋徽宗為昏德公,欽宗為重昏侯,十月二十六日,二帝遷往韓州(辽宁省昌图八面城)[5]。在韩州,金人将城内女真住户全部迁出,只供二帝等二千余宋俘居住。据《宋俘记》载:「给田四十五顷,种莳自给。」据《南征錄彙》说这还是金国二太子完颜宗望格外开恩,要求性格兇狠的完颜宗翰等不可像虐待辽天祚帝那样对待宋朝的徽、欽兩帝。

天會八年(1130年)七月,又將二帝遷到五國城(今黑龍江省依蘭縣城北舊古城)軟禁。到达五国城时,隨行男女仅140余人。流放期间徽宗仍雅好寫詩,读唐代李泌傳,感触颇深。五年后,天會十三年(绍兴五年,1135年)四月,病死於五國城[6]。照當地習俗火葬[7]

天眷三年(1140年),金主战派完颜宗弼金兀术)率领金国军队南侵,先在开封正南(偏东)的顺昌败于刘錡所部的「八字军」,再于开封西南的郾城颖昌,在金国女真精锐部队所拿手的骑兵对阵中两次败于岳飞岳家军,只在开封东南面的淮西亳州宿州一带战胜了宋军中最弱的张俊一军,在宋高宗以「十二道金牌召回岳家军前,金军已被压缩到开封东部和北部。完颜宗弼开始转向接受议和。

皇统元年(1141年) 二月,金熙宗为改善与的关系,将死去的徽宗追封为天水郡王,将钦宗封为天水郡公。第一提高了级别,原来封徽宗为二品昏德公,追封为王升为一品,原封钦宗为三品重昏侯,现封为公升为二品。第二是去掉了原封号中的侮辱含义。第三是以赵姓天水郡望之为封号,以示尊重[8]。同时南宋朝廷解除了岳飛韓世忠刘錡杨沂中將領的兵權,为《绍兴和议》做好了准备。十一月间,宋、金为《绍兴和议》达成书面协议。十二月末除夕夜(1142年1月27日),宋朝斬首岳飞,据《宋史》载是为了满足完颜宗弼议和所设前提。紹興十二年(1142年)三月,宋金《绍兴和议》彻底完成所有手续。夏四月丁卯(1142年5月1日),高宗生母韋賢妃同徽宗棺槨歸宋[9]。同年八月十餘辆牛车到達临安,十月,宋高宗将徽宗暂葬于会稽(今浙江省绍兴市),名曰永固陵(後改名永佑陵[10]

黄河清,圣人生

三国时期曹魏李康《运命论》:“夫黄河清而圣人生。”事实是,出现“河清”,显然与什么“圣人出”无关。大概谁也不会认为宋徽宗是个圣人,但他在位时,竟出现过三次“河清”,皇帝和百官弹冠相庆,用各种形式来歌功颂德。

在黄河中下游,河水也有短时间变清的时候,即史书中作为祥瑞记下的“河清”,并不是五百年乃至一千年才一遇。据地质学史专家李鄂荣先生考证,中国历史上的“河清”,有记载可查的便有43次,首见于汉桓帝延熹八年(165年),如从此时起算,平均不到40年就有一次。(李鄂荣:《黄河下游地上悬河的形成》;《说说黄河的“黄”》)

根据《宋史》,宋徽宗在位年间的三次“河清”,分别为:第一次,大观元年(1107年),“乾宁军、同州黄河清。”第二次,大观二年(1108年),“同州黄河清。”,第三次,大观三年(1109年),“陕州、同州黄河清。”

大观元年(1107年)“乾宁军言黄河清,逾八百里,凡七昼夜,诏以乾宁军为清州”(《续资治通鉴》)。“黄河清”被谱写成新曲流传(蔡绦:《铁围山丛谈》),还在韩城建立记载这些祥瑞的“河渎碑”。此碑至今尚在。

可是立碑后仅仅15年,到了1127年,这个导致北宋亡国的宋徽宗,便和他的儿子宋钦宗一起被金兵俘虏,押到了金朝统治下的东北地区。(和吉:《司马祠———黄河札记》)

藝術成就

宋徽宗御筆“崇寧通寶”

宋徽宗酷爱艺术,在位时将画家的地位提到在中国历史上最高的位置,成立翰林书画院,即当时的宫廷画院。以画作为科举升官的一种考试方法,每年以诗词做题目曾刺激出许多新的创意佳话。如题目为“山中藏古寺”,许多人画深山寺院飞檐,但得第一名的没有画任何房屋,只画了一个和尚在山溪挑水;另题为“踏花归去马蹄香”,得第一名的没有画任何花卉,只画了一人骑马,有蝴蝶飞绕马蹄间,凡此等等。这些都极大地刺激了中国画意境的发展。

他对自然观察入微,曾写到:“孔雀登高,必先举左腿”等有关绘画的理论文章。广泛搜集历代文物,令下属编辑《宣和书谱》、《宣和画谱》、《宣和博古录》等著名美术史书籍。对研究美术史有相当大的贡献。

赵佶还喜爱在自己喜欢的书画上题诗作跋,后人把这种画叫“御题画”。由于许多画上并没有留下作者的名字,他本人又擅长繪画。对鉴别这些画是否是赵佶的作品有不小的难度。有一观点确定他的真迹有《詩帖》 《柳鸭图》《池塘晚秋图》《竹禽图》《四禽图》等,而《芙蓉锦鸡图》《腊梅山禽图》是御题画。

宋徽宗在其創作的書畫上使用一個類似拉長了的「天」字的花押,據說象徵「天下一人」。這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出名的花押。

評價

  • 章惇:「端王輕佻,不可以君天下。」[11]
  • 元朝官修正史宋史脱脱等的評價是:“宋中叶之祸,章、蔡首恶,赵良嗣厉阶。然哲宗之崩,徽宗未立,惇谓其轻佻不可以君于下。辽天祚之亡,张觉举平州来归,良嗣以为纳之失信于金,必启外侮。使二人之计行,宋不立徽宗,不纳张觉,金虽强,何衅以伐宋哉?以是知事变之来,虽小人亦能知之,而君子有所不能制也。迹徽宗失国之由,非若晋惠之愚、孙皓之暴,亦非有曹、马之篡夺,特恃其私智小慧,用心一偏,疏斥正士,狎近奸谀。于是蔡京以獧薄巧佞之资,济其骄奢淫佚之志。溺信虚无,崇饰游观,困竭民力。君臣逸豫,相为诞谩,怠弃国政,日行无稽。及童贯用事,又佳兵勤远,稔祸速乱。他日国破身辱,遂与石晋重贵同科,岂得诿诸数哉?昔西周新造之邦,召公犹告武王以不作无益害有益,不贵异物贱用物,况宣、政之为宋,承熙、丰、绍圣椓丧之余,而徽宗又躬蹈二事之弊乎?自古人君玩物而丧志,纵欲而败度,鲜不亡者,徽宗甚焉,故特著以为戒。”[12]
  • 靖康稗史箋證》卷5《呻吟語》記:「二王令成棣譯詢宮中事:道宗五七日必御一處女,得御一次即畀位號,續幸一次進一階。退位後,出宮女六千人,宜其亡國。」
  • 元朝脱脱撰《宋史》的《徽宗记》,不由掷笔叹曰:“宋徽宗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耳!”[13]

家族列表

妻妾

  1. 顯恭皇后王氏
  2. 顯肅皇后鄭氏
  3. 顯仁皇后韋氏
  4. 明節皇后劉氏
  5. 明達皇后劉氏
  6. 懿肅贵妃王氏
  7. 貴妃喬氏
  8. 淑妃崔氏
  9. 淑儀金弄玉
  10. 淑容裴月裏嫦娥
  11. 淑容陳嬌子
  12. 充儀申觀音
  13. 充儀左寶琴
  14. 充容新劉娘
  15. 充容秦懷珊
  16. 充媛席珠珠,初封美人
  17. 充媛奚巧芳
  18. 貴儀金秋月
  19. 貴儀朱桂林
  20. 昭儀朱素輝
  21. 昭容李珠媛
  22. 昭容王三寶奴
  23. 昭媛鄭媚娘
  24. 修儀陸嬌奴
  25. 修儀蔣敬身
  26. 修容黃寶琴
  27. 修容毛朱英
  28. 修媛陳大和
  29. 順儀曹柔
  30. 順容徐散花
  31. 順容周鏡秋
  32. 婉儀林月姊
  33. 婉容王月宮
  34. 婉容任金奴
  35. 婉容閻寶瑟

據《開封府狀》統計,靖康之難時,徽宗有封號的妃嬪及女官共143人,無封號的宮女多達504人。

兒子

宋徽宗有共生有32子,其中有25位能活到成年。

女兒

政和三年,公主改稱為帝姬。 宋徽宗还有34女(見《宋史》和《靖康稗史箋證》中《开封府状》《宋俘记》《呻吟语》《青宫译语》等):

  1. 嘉德帝姬趙玉盘:建中靖国元年六月,封德庆公主。改封嘉福,寻改号帝姬,再封嘉德。靖康之变時28岁,初嫁左卫将军曾夤,靖康之变后,为金宋王完顏宗磐妾,完顏宗磐被金熙宗诛杀后,嘉德帝姬没入宫中侍金熙宗,死于天眷三年十二月,后追封夫人。
  2. 榮德帝姬趙金奴:母显恭皇后王氏。初封永庆公主,改封荣福。寻改号帝姬,再封荣德。靖康之变時25岁,初嫁左卫将军曹晟。靖康之变后,为金完顏昌之妾,完顏昌为金熙宗诛杀后,荣德帝姬入宫中侍金熙宗。
  3. 安德帝姬趙金罗:初封淑庆公主,改封安福。寻改号帝姬,再封安德。靖康之变時22岁,初嫁宋左卫将军邦光,1127年靖康之变后为金之都统完顏闍母所占,于同年十月二十六日即被折磨死于完顏闍母寨。
  4. 茂德帝姬趙福金:初封延庆公主,改封康福。寻改号帝姬,再封茂德。靖康之变時22岁,初嫁宣和殿待制蔡鞗,茂德帝姬容貌最美,因而为金人指名索要,为第一批送入金营者。茂德帝姬先为金二皇子完顏宗望所占,后完顏宗望死,又为完顏希尹所占。第二年,即天会六年八月即被折磨死于完顏希尹寨。
  5. 成德帝姬趙瑚儿:靖康之变時18岁,初嫁向子房,入金后入洗衣院[17]。此后未见其出洗衣院之记载。
  6. 洵德帝姬趙富金:靖康之变時18岁,初嫁田丕,靖康之变后,为金珍珠大王完顏设也马之妾,设也马即国相完顏宗翰之子。
  7. 显德帝姬趙巧雲:靖康之变時17岁,初嫁刘文彦,入金后入洗衣院。此后未见其出洗衣院之记载。
  8. 順德帝姬趙缨络:母懿肃贵妃王氏。靖康之变時17岁,初嫁向子扆,靖康之变后,为完顏宗翰所占,后离开完顏宗翰寨去五国城,为金東路都統習古國王按打曷所拘,很快死于按打曷寨中[18]。《宋史》言其改嫁习古国王,這不一定。看金人之行为,则习古王强占顺德帝姬恐难免,但是应该未嫁。
  9. 儀福帝姬趙圆珠:靖康之变時17岁,未嫁,靖康之变后,为四皇子完顏宗弼所占。
  10. 柔福帝姬趙多富:又名嬛嬛,母懿肃贵妃王氏。靖康之变時17岁,未嫁,靖康之变后先为完顏宗望所得,北上时又为盖天大王完顏宗賢所占,间且为千户国禄所占,完顏宗賢見國祿與其同馬,將他殺死並棄屍於河奪之。入金后,为金太宗吴乞买所占,旬入洗衣院,后又为完顏宗賢带归,最后完顏宗賢将其嫁于徐还。 1130年逃回宋。1142年被宋高宗趙構生母韋氏指為假冒被趙構誅殺。但《隨園隨筆》和《竊憤續錄》認為韋氏在金國也歸蓋天大王完顔宗賢,正好和柔福帝姬共事一夫,回宋后為名聲計殺柔福帝姬以滅口。
  11. 保福帝姬趙仙郎:靖康之变時16岁,未嫁,靖康之变后,同年三月七日被折磨死于刘家寺。
  12. 仁福帝姬趙香雲:靖康之变時16岁,未嫁,靖康之变后,同年二月二十五日被折磨死于刘家寺。
  13. 惠福帝姬趙珠珠:靖康之变時16岁,未嫁,靖康之变后,为宝山大王完顏斜保妾(斜保为完顏宗翰之子,完顏设也马之弟)。
  14. 永福帝姬趙佛保:靖康之变時16岁,未嫁,入金后入洗衣院。此后未见其出洗衣院之记载。
  15. 賢福帝姬趙金儿:靖康之变時16岁,未嫁,靖康之变后,同年二月二十八日被折磨死于刘家寺。
  16. 寧福帝姬趙串珠:靖康之变時14岁,未嫁,靖康之变后,为兖王完顏宗雋之妾,完顏宗雋被金熙宗诛殺后,宁福帝姬入宫中侍金熙宗。
  17. 和福帝姬趙金珠:母贵妃刘氏。靖康之变時12岁,入金时候尚幼,入金入洗衣院居住,后未见其出洗衣院之记录。
  18. 令福帝姬趙金印:靖康之变時10岁,入金时候尚幼,入金入洗衣院居住,长大后入金宫侍金熙宗。
  19. 華福帝姬趙赛月:靖康之变時9岁,入金时候尚幼,入金入洗衣院居住,长大后入金宫侍金熙宗。
  20. 慶福帝姬趙金姑:靖康之变時7岁,入金时候尚幼,入金入洗衣院居住,长大后入金宫侍金熙宗。
  21. 純福帝姬趙金铃:靖康之变時4岁,入金时候尚幼,入金入洗衣院居住,长大后先为完顏设也马之妾,后被遣嫁王成棣(即《青宫译语》之作者)。

以下排名不明:

  • 順淑帝姬政和三年前死于宋。 初封顺庆公主。薨,追封益国。及改帝姬号,追封顺淑。
  • 壽淑帝姬:政和三年前逝于宋。初封寿庆公主。薨,追封豫国。及改帝姬号,追封寿淑。
  • 惠淑帝姬:政和三年前逝于宋。母懿肃贵妃王氏。
  • 安淑帝姬:政和三年前逝于宋。初封安庆公主,改封隆福。薨,追封蜀国。及改帝姬号,追封安淑。
  • 崇德帝姬:宣和二年薨于宋。初封和庆公主,改封崇福。寻改帝姬号。下嫁左卫将军曹湜。再封崇德。
  • 康淑帝姬:政和三年前逝于宋。母懿肃贵妃王氏。
  • 荣淑帝姬:政和三年前逝于宋。
  • 保淑帝姬:政和三年前逝于宋。
  • 悼穆帝姬趙金仙:初封徽福公主,政和三年改帝姬,靖康之前薨逝于宋,追封悼穆(感觉象是谥号)。即《开封府状》之徵福帝姬,“徵”字或恐为“徽”字之误,亦或相反。
  • 熙福帝姬:《宋史》上为「熙淑帝姬」,《宋史》记载:初封熙福公主,及其薨逝,改帝姬,追封熙淑。这可能是《开封府状》上记载其为“熙福帝姬”的原因。政和三年前逝于宋。
  • 敦福帝姬趙三金:政和三年前逝于宋。遍查《宋史》,帝姬无敦福者,政和三年前,公主亦无封敦福者,因此疑敦福帝姬即《宋史》上之“敦淑帝姬”,又《宋史》记载其初封寿福公主。因此疑《开封府状》上之寿福帝姬和敦福帝姬乃同一人。
  • 申福帝姬:政和三年之后薨逝于宋。
  • 恭福帝姬趙小金:靖康之变時才一岁,未北迁。

另以下2位是34位中的別號。

據《靖康稗史箋證》記載,徽宗入五國城後,又生六子八女,全部子女共八十人,可謂歷代皇帝之最。

授予官職

宰相

其他大臣

相關電視劇

1998年

2004年

2005年

2008年

2011年

年分不明

参考资料

  • 国宝档案 2004年第15集 芙蓉锦鸡图

参考资料

  1. ^ 此處為換算後的西曆日期。《宋史》稱徽宗生日為宋神宗元豐五年十月丁巳,《齊東野語》則稱徽宗生於同年五月五日,避不祥改為十月十日。1135年6月4日即绍兴五年四月甲子
  2. ^ 《宋史》卷一七九《食貨志》
  3. ^ 大宋宣和遗事》卷六十五记载:“王赫平时公然卖官,取赃无数,京师歌谣云:三百贯,曰通判;五百索,直秘阁。”
  4. ^ 龔明之《中吳紀聞》卷五載徽宗即位之初,下詔徵求直言,有人力陳時政闕失,徽宗惱怒,竟讓殿前衛士“以斧撞其頰,數齒俱落,凡直言者盡捽出之。”
  5. ^ 《宋俘记》载:“十月二十六日虏徒二帝、诸王、驸马、内待、宫眷于韩州。”
  6. ^ 《宋史·徽宗本纪》:「二年二月丁卯,金人胁帝(指徽宗)北行。绍兴五年四月甲子,崩于五国城。」
  7. ^ 曹濟平宣和遺事》:“帝自土坑中倾视上皇,则僵踞死矣。帝呜咽,不胜其恸。阿计替勉帝,可就此埋藏。问其俗,乃云,无埋瘗之地,死者必以火焚尸,及半,以杖击之,投州石中……。随即护人已白宫中,乃引彼土五七人,径入坑中,以木共贯上皇而去。帝号泣从之,直至一石坑前,架尸于其旁,用茶肭及野蔓焚之。焦烂及半,复以水灭,以木杖贯其尸,曳弃坑中。”
  8. ^ 据《氏族典·赵姓部纪事》所言:“天水赵之望也。”天水为古郡名,即今甘肃省天水市附近。
  9. ^ 《宋史·高宗本纪》记,绍兴十二年(1142年)夏四月丁卯(5月1日),「皇太后偕梓宫(徽宗灵柩) 发五国城,金遣完颜宗贤护送梓宫,高居安护送皇太后」。
  10. ^ 元人陶宗儀的《輟耕錄》記載,元朝至元二十三年(1285年),楊璉真珈盜掘宋陵,但發現宋徽宗棺內只有一根朽木。大抵是當年金人將趙佶的屍體,按當地的習俗予以火化
  11. ^ 續資治通鑑
  12. ^ 《宋史·徽宗本紀》
  13. ^ 王士禛《池北偶谈》
  14. ^ 《毛泽东点评历代帝王 纣王能文能武很有本事》. 凤凰网. [2007年11月15日] (简体中文). 
  15. ^ 《毛泽东妙语评点历代帝王》. 中国网. [2007-08-22] (简体中文). 
  16. ^ 《毛泽东对历代帝王的评说》. 新华网. [2007年11月15日] (简体中文). 
  17. ^ 即金國的官方妓院。
  18. ^ 呻吟語》:紹興七年(1137年)「九月,順德帝姬至五國城,東路都統習古國王孛堇按打曷以其未奏虜廷,遽離粘沒喝寨,指為私逃,要留寨中,未幾,死。」
  19. ^ TVBS有關驚艷一槍的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