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穆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宋穆公(?—前720年),中國春秋時期宋國君主。子姓,名和。

据《春秋》记载,于鲁隐公三年(前720年)去世,在位9年。宋武公之子,宣公之弟。宋穆公传位给宋宣公之子與夷,而没有传给自己的儿子。被认为是遵循道义的典范[1]

参考[编辑]

  1. ^ 左丘明春秋左传·隱公》:隱公三年:……宋穆公疾,召大司馬孔父而屬殤公焉。曰,先君舍與夷而立寡人,寡人弗敢忘,若以大夫之靈,得保首領以沒,先君若問與夷,其將何辭以對,請子奉之,以主社稷,寡人雖死,亦無悔焉,對曰,群臣願奉馮也,公曰,不可,先君以寡人為賢,使主社稷,若棄德不讓,是廢先君之舉也,豈曰能賢,光昭先君之令德,可不務乎,吾子其無廢先君之功,使公子馮出居於鄭,八月,庚辰,宋穆公卒,殤公即位,君子曰,宋宣公可謂知人矣,立穆公,其子饗之,命以義夫,商頌曰,殷受命咸宜,百祿是荷,其是之謂乎。
前任:
宋宣公
宋国君主
前728年—前720年
繼任:
宋殤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