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顏洪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完顏洪烈(1172年—1223年),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中的最大的反派人物之一,化名顏烈金朝六王爷,爵封趙王。

小說事蹟[编辑]

完顏洪烈是與宋朝為敵的主要金人,頻繁於兩地活動。他率領金國殺手在臨安牛家村追捕全真教道士丘處機,被丘處機打至重傷,後被楊鐵心的妻子包惜弱所救。完顏洪烈貪圖包惜弱美色,買通段天德襲擊楊鐵心及其義兄郭嘯天,最後郭嘯天不幸戰死、楊鐵心負傷失蹤,完顏洪烈則假裝成正義之士救出包惜弱,騙包惜弱楊鐵心已死,最後順利娶得包惜弱,對楊鐵心和包惜弱的兒子楊康視如己出,並賜金名完顏康

十八年後,完顏洪烈請了白駝山莊少莊主歐陽克、「大手印」靈智上人長白山「蔘仙老怪」梁子翁黃河幫「黃河四鬼」、「鬼門龍王」沙通天、「千手人屠」彭連虎、「三頭蛟」侯通海鐵掌幫幫主「鐵掌水上漂」裘千仞、「西毒」歐陽鋒等人來協助自己完成消滅南宋蒙古部族的大業,並伺機找尋《武穆遺書》。

楊鐵心和包惜弱重逢後,包惜弱堅持要跟隨楊鐵心一起走,心有不甘的完顏洪烈派人追殺楊鐵心而逼得楊鐵心自殺,包惜弱隨後也殉情自盡。後來他繼續與楊康密謀幫金國統一天下以及躲避郭靖黃蓉干擾。可是到頭來還是由郭靖獲得《武穆遺書》,楊康則最後毒發死在嘉興鐵槍廟內,而楊康死前發狂又胡言亂語“你不是我爹爹,你害死我娘又要害我”的景象嚇得完顏洪烈不得不棄愛子而去。

當宋朝及蒙古聯合抗金後,完顏洪烈出使花剌子模希望結盟共同對付蒙古。後來郭靖因《武穆遺書》成為卓絕軍事家並在蒙古軍中掛帥,由他率領蒙古大軍滅了花剌子模以致金國無援,郭靖與黃蓉合作於花剌子模都城撒馬爾罕生擒完顏洪烈並把其獻給成吉思汗,最後完顏洪烈被成吉思汗下令斬首(實為本人自殺)。

登場回數:(射)1-2,8-11,15-16,22-28,35-37

人物性格[编辑]

完顏洪烈是金國的六王爺,受封趙王。謙謹守禮,禮賢下士,非常渴望人才,足智多謀,精明能幹。向父皇請求出使大宋之際,就把大宋的山河地理調查的一清二楚,而且對官員的才能名稱職位也都通曉,可見十分富有才能。破解了武穆遺書中的秘密對國家忠心耿耿。有遠大的志向,文章中透露有篡位之意。

善於察言觀色。心胸廣闊,朱聰偷竊其財物也沒有過於在意,反而心慕朱聰的妙手空空神技。

對包惜弱一往情深,不惜揭發楊鐵心殺害金兵一事誘騙包惜弱。對楊康十分寵溺,視為己出。博學多才,知識廣泛。對妻子和孩子十分體貼。

人物原型[编辑]

人物原型被讀者劇迷推測是金章宗完顏璟第六子完顏忒鄰

完顏忒鄰在金庸小説《射鵰英雄傳》中的漢名為完顏洪烈,人稱金國六王爺,其漢名的“洪”字是金庸參照真實歷史上完顏璟其他五名兒子的名字排輩而取的。書中的完顏洪烈除出身和排行外,所有事蹟全屬虛構。

人物外貌[编辑]

1.包惜弱吃了一驚,舉起燭台一瞧,燭光下只見這人眉清目秀,鼻樑高聳,竟是個相貌俊美的青年男子。

2.這時面面相對,包惜弱看得分明,不覺吃了一驚,這人面目清秀,嘴角含笑,正是幾個月前她在雪地裏所救的那個垂死少年。

相關人物[编辑]

杨再兴
 
 
 
 
 
 
 
 
 
 
 
 
 
 
 
 
 
 
 
 
 
 
 
 
 
 
 
 
 
 
 
 
楊鐵心
 
包惜弱
 
完顏洪烈
 
 
 
 
 
 
 
 
 
 
 
 
 
 
 
 
 
楊康
 
穆念慈
 
 
 
 
 
 
 
 
 
 
 
 
 
 
 
 
 
 
 
 
杨过
 
小龍女
 
耶律齐
 
郭芙
 
 
 
 
 
 
 
 
 
 
 
 
 
 
 
 
 
 
 
 
 
 
 
 
 
 
 
 
杨某
 
 
 
 
 
耶律氏
 
 
 
 
 
 
 
 
 
 
 
 
 
 
 
 
 
 
 
 
 
 
 
 
 
 
 
 
 
 
 
 
 
 
 
 
 
 
 
 
 
 
 
 
 
 
 
 
 
 
黄衫女子
(推测为杨过孙女)
[1][2][3]
 
 
 
 
 
  1. ^ 杨逍是杨过后人,为何却与黄衫女不熟?书中三处暗示告真相,意外. 搜狐. 2019-03-20. 
  2. ^ 倚天屠龙记黄衫女子是古墓派还是桃花岛传人?. 未解之谜网. 2017-04-22. 
  3. ^ 金庸小说中最神秘的黄衫女子 到底是谁的后人?. 史记传. 2019-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