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兀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完颜兀鲁
金朝皇女
完顏
兀鲁
逝世天德四年十月二十三日
(1152年11月21日)
親屬
父親金太祖
母親不详
徒单定哥、徒单恭
兄弟完颜宗敏

完颜兀鲁(?—1152年11月21日),金朝皇女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长女。史书没有记载她所获公主封号。

完颜兀鲁嫁给了徒单定哥,定哥死后无子,以幼弟之子徒单查剌为后。徒单定哥的弟弟徒单斜也(徒单恭)谋取其兄家财,强娶完颜兀鲁为妻室却不和睦。完颜兀鲁也曾经大骂徒单恭。徒单恭妾室忽挞与完颜兀鲁不和,向完颜亮皇后徒单氏说完颜兀鲁的坏话:“完颜兀鲁怨上杀其兄完颜宗敏,有怨望语。”天德四年(1152年),正好韩王完颜亨改广宁尹,诸位公主、宗妇去向其母(兀术的妻子)道贺,完颜兀鲁宽慰其母,忽挞这时以怨望之罪指斥诬兀鲁。完颜亮派萧裕将兀鲁拿问,忽挞被徒单后信任,调查的官员都不敢言。天德四年十月二十三日(1152年11月21日),遂杀死兀鲁,徒单斜也因而尽夺徒单查剌家财。完颜亮以兀鲁有怨望之语,徒单斜也不奏明,于是杖责徒单斜也,免官。不久,复为司徒,进拜太保,领三省事,兼劝农使。再进太师,封梁晋国王。直到大定年间,金世宗才对完颜兀鲁进行平反追正。

參考[编辑]

  • 金史·卷一百二十 列传第五十八 世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