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顏撒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完顏撒改(11世紀—1121年),金景祖完顏烏骨乃之孫,金世祖完顏劾里鉢之長兄韩国公完顏劾者之子。1115年7月任国论勃极烈(相当于國相),9月改為國論忽魯勃极烈。死后追封燕国王。正隆年間降封陈国公。大定三年,改赠金源郡王,配享太祖庙廷,谥號忠毅。有子完顏宗翰完顏宗憲

背景[编辑]

金景祖完顏烏古迺是統一女真诸部的主要人物。他喜愛次子完顏劾里鉢(金世祖)的胆勇材略,所以劾里鉢的后代在金國的政治中占統治地位。當儿子們都長大成人時,按女真習俗應當各自搬到不同的宮邸中生活,但烏古迺讓長子劾者与次子劾里鉢同邸,由劾者专治家务,劾里鉢主外事。這是以后劾者之子孫完顏撒改、完顏宗翰長期擔任國論勃极烈(相當于國相)一職,而劾里鉢之子完顏阿骨打完顏吳乞買成為皇帝的一個遠因。

因為尊重伯父一系的原因,完顏阿骨打剛成為都勃极烈時,与完顏撒改分治女真诸部。匹脱水以北由完顏阿骨打统治,来流水一帶則由完顏撒改统治。

金史》載:“撒改为人,敦厚多智,长于用人,家居纯俭,好稼穑。自始为国相,能驯服诸部,讼狱得其情,当时有言:‘不见国相,事何从决。’及举兵伐辽,撒改每以宗臣为内外倚重,不以战多为其功也。” 死時,“太祖往吊,乘白马,剺额哭之恸。及葬,复亲临之,赗以所御马。”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金史·卷70》,出自脱脱遼史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金史·卷91》,出自脱脱遼史

參考文獻[编辑]

  • 《金史》列传第三第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