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量元素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常量元素,又称宏量元素大量元素,指在体内含量丰富的元素。

定义[编辑]

宏量元素指在体内含量占生物體總質量0.01%以上的化学元素,計有,這些元素在人體中的含量均在0.04%-62.8%之間,這11種元素共占體總質量的99.97%。

在天然的條件下,地球上或多或少地可以找到90多種元素,根據目前掌握的情況,多數科學家比較一致的看法,認為生命必需的元素共有28種,在28種生命元素中,按體內含量的高低可分為宏量元素和微量元素

各种宏量元素在人体内的作用[编辑]

有机物α-亞麻酸的分子含有其中三个宏量元素:碳、氢、氧。

人体内拥有11种宏量元素,其中四种组成了身体的大部分:(合稱CHON)。

[编辑]

碳是在体内最丰富的四种元素之一。作为生命的必须元素,碳和其它物质(一般是其它生命主要元素)组成了所有的有机化合物。碳之所以可以组成有机化合物的骨架,是因为碳原子共价键可以与其它碳原子连接成为长碳链。[1]

[编辑]

碳氢化合物乙烷的分子
乙醇的分子比乙烷多了一个原子

氢是另外一中生命要素。有机化合物和水分子都包括至少一个氢原子,其中在人体内占了大约70%。水可以帮助排毒并辅助代谢,水还可以保护器官,使其正常运作。[2]氢原子可以和碳原子接触形成共价键,共价键使氢和碳原子组成碳氢化合物,一种由氢和碳组成的有机化合物。碳氢化合物可以经过一些化学反应衍生成为其它有机物。

[编辑]

在大多数有机物中都存在,它也是组成水的元素之一。在一些有机物(例如甲酸)内,氧原子和其它原子组合成为含氧酸,其中有一些是有机酸[3]含氧的酸性羧基可以帮助脂肪酸甘油脱水结合成为三酸甘油酯,一种储存多余能量的方式。人体内基本上所有有机化合物都含有氧原子(碳氢化合物没有氧原子,但是人体内只有微量肠道细菌代谢后的甲烷)。

[编辑]

胰高血糖素,一种简单的,是由含氮的氨基酸组成的

虽说氮是大气层中含量最丰富的气体,但是人体无法利用氮气。人体内的有机氮来源于一些细菌经过固氮作用形成的。这些氨溶解于水后经过植物根部以的形式被吸收。氮和其它元素组成了生物碱氨基酸核碱基。氨基酸可以组成蛋白质,而核碱基可以于磷酸脱氧核糖核糖组成DNARNA

[编辑]

磷脂是组成细胞膜的主要成分。

是一种以磷酸的形式由植物吸收。磷酸在人体内十分重要,磷酸和其它化合物组成了生物必须的DNA(储存基因)、RNA(使DNA的基因转化为蛋白质)、三磷酸腺苷(储存和制造能量)、磷酸钙(组成骨骼牙齿)和磷脂(组成细胞膜)。磷的存在和生活息息相关,例如围绕神经细胞轴突髓鞘(由鞘磷脂组成)可以使神经冲动得以传播进入器官(例如肌肉腺体)。[4]


[编辑]

半胱氨酸、甲硫氨酸和牛磺酸等一些含有氨基的有机酸里面有硫原子。而牛磺酸可以抑制神经冲动,用于控制痉挛,而含硫的氨基酸组成了蛋白质生命重要的一部分:甲硫氨酸可以增进食欲,标识蛋白质的形成,并携带人体需要的硫和甲基;半胱氨酸可以帮助解毒和修复放射线损害。

[编辑]

血液和細胞內液電解質主要成分,也是胃酸的主要成分。

[编辑]

血液和細胞內液電解質主要成分。

[编辑]

血液和細胞外液電解質主要成分。

[编辑]

骨和牙齒的結構;作用在細胞信號傳導,代謝,組織維持中。

[编辑]

骨頭結構中重要的角色。

参考文献[编辑]

  1. ^ 有机物中碳原子的成键特点. 快乐化学网. 2013-03-17 [2014-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28). 
  2. ^ 人体水. 中华文本库. [2014-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3). 
  3. ^ 含氧酸. 有机化学网. 2010-08-20 [2014-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6). 
  4. ^ [1][永久失效連結]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