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军山之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定軍山之戰
定軍山之戰
漢中之戰的一部分

定军山出土的三国时期的蒺藜
日期218 - 219
地点
结果 劉備勝利
参战方
刘备 曹操
指挥官与领导者
劉備
黄忠
法正
夏侯渊 
張郃

定军山之战東漢末年(219年)刘备集團和曹操集團之間的一場戰役。此次戰役曹操集團戰敗,统帅夏侯渊被殺。

戰役[编辑]

217年,刘备率军攻打由曹操控制的漢中郡,劉備的部队在阳平关夏侯渊阻擊,雙方在此对峙了一年多。到了219年,劉備由於仍舊無法攻下陽平關,於是前往定軍山扎營。夏侯淵出擊準備奪取定軍山。刘备放火烧毁了定军山脚下夏侯渊营地周围的防衛工事鹿角[1]。夏侯渊惊恐,派张郃防守營地東邊,自己防守營地南邊。刘备的主力當時先進攻张郃。夏侯渊只得派出自己的一小部分兵力前去营救张郃。[2]

法正见形势不妙,建议直接進攻夏侯淵大本營,[3]於是黄忠集结人马带头冲锋進攻夏侯渊的大本營。夏侯渊和他的儿子夏侯荣以及曹操任命的益州刺史趙顒最終在這場戰役中阵亡。 [4]張郃只好退守陽平關。[5]

参考文献[编辑]

  1. ^ 定军山之战. 汉中市人民政府. 2020-08-27. [失效連結]
  2. ^ 链接至维基文库 三國志/卷32. 维基文库 (中文). 二十四年春,自陽平南渡沔水,緣山稍前,於定軍山勢作營。淵將兵來爭其地。先主命黃忠乘高鼓譟攻之,大破淵軍,斬淵及曹公所署益州刺史趙顒等。 
  3. ^ 链接至维基文库 三國志/卷37. 维基文库 (中文). 二十四年,先主自陽平南渡沔水,緣山稍前,於定軍、興勢作營。淵將兵來爭其地。正曰:「可擊矣。」 
  4. ^ 链接至维基文库 三國志/卷36. 维基文库 (中文). 建安二十四年,於漢中定軍山擊夏侯淵。淵眾甚精,忠推鋒必進,勸率士卒,金鼓振天,歡聲動谷,一戰斬淵,淵軍大敗。遷征西將軍。 
  5. ^ 郭鹏主编. 汉中地区志 第3册. 西安: 三秦出版社. 2005: 1293. ISBN 7-80628-9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