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圓樓 (苗栗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客家圓樓
客家圓樓內部

苗栗客家圓樓,位於臺灣苗栗縣後龍鎮高鐵苗栗站特定區內的一處觀光景點。由空中俯瞰呈現出環形建築結構,為一棟仿福建土樓的建築物。具旅客服務中心及展演功能。於2014年10月25日開幕[1]

簡介[编辑]

客家圓樓仿自福建永定土樓「振成樓」;佔地1,385平方公尺;樓板總面積3,476平方公尺;空間結構為地下一層、地上三層。客家圓樓的一樓主體為圓型展演劇場;二樓主要為展示空間,規劃有「客家戲曲館」、「客家音樂館」及「城市文化交流展」;三樓設置DIY研習教室與多媒體互動專區。樓內並設置餐廳、販賣部,主打客家風味與在地特色創意商品。周邊則配合北勢溪親水廊道,設置了夜間燈光照明設施。

客家圓樓開幕後成為當地熱門景點,曾於Flickr票選的「2014全台爆紅五大景點」中榮登第二名[2];然而客家圓樓的興建過程備受爭議。為興建客家圓樓,苗栗縣政府拆除了該地具有在地客家特色的「四方窯」與「八卦窯」[3],而土樓雖為珍貴的建築世界遺產,但并非客家人独有,漳州和泉州地區也有閩南人居住在土樓[4]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客座教授陳板即認為,土樓與台灣客家建築融合的特質不符;時任苗栗縣縣長劉政鴻則表示,興建土樓是為了促進觀光發展,透過客家土樓特色吸引更多觀光客;苗栗縣政府也發新聞稿表示,福建土樓是世界文化遺產,也是客家族群文化的融合。

參考文獻[编辑]

  1. ^ 客家圓樓開幕 數千遊客擠爆. [2015-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19). 
  2. ^ Flickr票選「2014全台爆紅五大景點」台南水晶教堂奪冠. [2015-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14). 
  3. ^ 劉政鴻拆苗栗古窯蓋福建土樓:發揚客家文化錯了嗎?. [2015-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 
  4. ^ 黄汉民. 福建土楼. : 218页.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