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食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寒食帖》,全名《黃州寒食詩帖》,簡稱《寒食詩帖》,又稱《寒食節帖》,是北宋蘇軾被貶黃州第三年(西元1082年,元豐五年)的行書代表作,左側有黃庭堅文,被譽为“苏第一”,二十世紀末更被評為“天下第三行書”,現收藏於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中華郵政曾發行其書法郵票

流傳[编辑]

《寒食帖》縱34.2公分,橫199.5公分,為苏轼被貶黃州第三年(1082年)寒食節於東坡雪堂寫下的二首,是平生最得意的書法作品,被称为“苏书第一”,此帖行書筆法自由,左邊尚有黃庭堅作跋。二十世紀末被評為「天下第三行書」,近年有好事者將此評價偽托於元朝书法家鮮于樞,但事實是鮮于氏當年收藏顏真卿《祭姪文稿》並作題跋:「唐太師魯公顏真卿書《祭姪季明文稾(稿)》,天下行書第二,余家法書第一。至元壬午春得於東鄆曹大本彥禮,甲申錢塘重裝。丙戌六月鮮于樞記。」鮮于樞生前並無對《寒食帖》作任何題跋與評級。

《寒食帖》後來流入宫收藏。咸豐10年(1860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寒食帖》險遭焚燬,旋為民間馮展雲所得。清穆宗同治年間,《寒食帖》為廣東人馮氏收藏,不幸遭遇火災,馮氏緊急撲救,在手卷下端留下了黑色火灼痕跡。馮死後為盛伯羲密藏,盛死後被完顏樸孫購得,1917年在北京書畫展覽會上展出。1918年到顏韻伯手中。

1922年顏韻伯將《寒食帖》帶到日本,為日本收藏家菊池惺堂收藏,有內藤虎的跋[1]大正12年(1923年)9月关东大地震东京都一夕之間毀于火灾,菊池惺堂冒死抢救《寒食帖》,一時傳為佳話。

大概在1950年底,《寒食帖》由王世杰自日本阿部次郎家购得。1951年1月5日,羅家倫在日記中記載,王世杰約其同賞《寒食帖》。1981年4月21日,王世杰在臺北市病逝。據蔣復璁說,王雪公生前曾有意將《寒食帖》捐獻故宮博物院,但到逝世前,其他的收藏捐了不少,《寒食帖》尚藏家中。其後又有日本人來高價收買《寒食帖》,王氏後人顧及雪公理念,不忍國寶再次流出。1987年2月,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以新臺幣1000萬元收購《寒食帖》。

釋文[编辑]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寒食帖》卷

直式排版原文[编辑]

自我來黃州已過三寒
食年欲惜春去不
容惜今年又苦雨兩月秋
萧瑟卧闻海棠花泥
汙燕支雪闇中偷負
去夜半真有力何殊
病起頭已白
春江欲入户雨勢来
不已小屋如漁舟濛
水雲裏空庖煮寒菜
破竈燒濕葦那
知是寒食但見烏
銜帋君門深
九重墳墓在万里也擬
哭塗窮死吹不

 右黃州寒食二首

東坡此詩似李太白
猶恐太白有未到
䖏此書兼顏魯
公楊少師李西臺
筆意试使東坡
復為之未必及此它日
东坡或見此書應
笑我扵無佛䖏
稱尊也

  • 註:以上漢字取字與排版時儘可能接近原文。

直式排版[编辑]

自我來黃州 已過三寒
食年年欲惜春 春去不
容惜 今年又苦雨 兩[2]月秋
蕭瑟 臥聞海棠花 泥
汙燕支雪 闇中偷負
去 夜半真有力 何殊[3]
年子[4] 病起頭已白
春江欲入戶 雨勢來
不已 [5]小屋如漁舟 濛濛
水雲裏 空庖煮寒菜
破竈燒溼葦 那
知是寒食 但見烏
銜帋 君門深
九重 墳墓在万里 也擬
哭塗窮 死灰吹不
右黃州寒食二首
東坡此詩似李太白
猶恐太白有未到
處此書兼顏魯
公楊少師李西臺
筆意 試使東坡
復為之 未必及此 它日
東坡或見此書 應
笑我於無佛處
稱尊也

橫式排版[编辑]

自我來黃州 已過三寒食
年年欲惜春 春去不容惜
今年又苦雨 兩月秋蕭瑟
臥聞海棠花 泥汙燕支雪
闇中偷負去 夜半真有力
何殊病少年[4] 病起頭已白

春江欲入戶 雨勢來不已
[5]小屋如漁舟 濛濛水雲裏
空庖煮寒菜 破竈燒溼葦
那知是寒食 但見烏銜紙
君門深九重 墳墓在萬里
也擬哭塗窮 死灰吹不起


右黃州寒食二首

東坡此詩似李太白
猶恐太白有未到處
此書兼顏魯公 楊少師 李西臺筆意
試使東坡復為之未必及此
它日東坡或見此書
應笑我於無佛處稱尊也

注釋[编辑]

  1. ^ 郭柑跋“苏文忠《寒食帖》由颜韵伯以金六万元售于菊池惺堂。已见藤跋于龙眠潇湘图。系团匪乱流入日本。书估菊池亲属某以六千元收得,以六万元售于菊池。价差甚巨。书估菊池俱大非之。几至兴讼。事在菊池购苏帖之前。前跋误载此段,今再志。以之存其真。郭彝民又记。”
  2. ^ 此处有一冗餘错字:似是「支」字未写成。
  3. ^ 此处边上有一小字「病」。
  4. ^ 4.0 4.1 此處「子」字點去。
  5. ^ 5.0 5.1 此处有一冗餘错字:似是「雨」字,但四点未成。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