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察度
第1代琉球國中山王
察度王朝第1代國王
在位期間:1350年—1395年
前任:
繼任:武寧
宗主國
年號 洪武
姓名 察度
神號 大真物
出生 1321年
至正十年
出生地 浦添間切謝名村
逝世 1395年(73—74歲)
洪武二十八年十月初五
逝世地 中山王國浦添城
父親 奧間大親
母親 天女飛衣(?)
勝連按司之女

察度琉球語察度サットゥ Sattu ?;1321年—1395年)是琉球中山王國的國王,1350年至1395年在位。神號大真物琉球語大眞物大真物ウフマムン Uhu mamun)。他出生于现在冲绳县宜野湾市,被後世尊為宜野灣市偉人

相传他是浦添謝名奥间大亲与仙女飛衣(羽衣)所生的儿子,出生时家境极窘,后来娶了胜连按司之女后开始有了家运。察度原为浦添按司,1350年,中山王西威病逝,時年30歲的察度趁機推翻世子,自立为君主,建立察度王朝。隨後,又擊敗了英祖王朝餘黨讀谷山按司的勢力,鞏固了自己的統治。

察度在位期間,從海外大量購入,製造武器農具,使中山王國的國力日漸增強,成為三山中最強大的一個國家。

對外關係上,察度于1372年遣其弟泰期中国明朝称臣;明太祖杨载为使者前往诏谕,承认察度「中山王」的地位,是为琉球向中国朝贡之始。

1390年,宮古島酋長與那霸勢頭豐見親入貢。不久,八重山酋長也前來朝貢

家族[编辑]

  • 父 奥間大親
  • 母 天女(傳說)
  • 妃 勝連按司女
  • 世子 武寧王

參見[编辑]

察度王
前任:
第一代察度王朝國王
第一代琉球國中山王

1350年—1395年
繼任:
武寧王
前任:
西威
中山的統治者
1350年—1395年
繼任:
武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