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治合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寶治合戰
鎌倉幕府內亂的一部分
日期寶治元年6月5日(1247年7月8日)
地点
结果 北條氏勝利,三浦氏滅亡
参战方
執權北條氏派 將軍 藤原賴經
指挥官与领导者
北條時賴
北条時定
北條實時
安達義景日语安達義景
安達泰盛日语安達泰盛
三浦泰村日语三浦泰村
三浦光村日语三浦光村
毛利季光
兵力
- -
伤亡与损失
不明 500餘人自殺

寶治合戰宝治合戦)是鎌倉時代中期發生在鎌倉鎌倉幕府內亂。寶治元年(1247年)6月5日,執權北條氏和有力御家人三浦氏之間的對立引起武力衝突,北條氏和外戚安達氏日语安達氏誅滅三浦氏及其同黨。也稱作三浦氏之亂

背景[编辑]

仁治3年(1242)6月,鎌倉幕府三代執權北條泰時去世,由嫡孫北條經時繼任執權。此時北條經時年方19,將軍藤原賴經年方25,長期被架空的藤原賴經欲奪回實權,許多反北條得宗之御家人也向藤原賴經靠攏,形成了幕府中執權派與將軍派的對立。

寬元2年(1244)4月,年僅6歲的藤原賴經之子藤原賴嗣舉行元服儀式,同時繼任將軍一職。然,藤原賴經仍以大殿的身分,對幕府保持著影響力。

寬元4年(1245)閏4月,北條經時去世,由其弟北條時賴繼任執權。同年6月,反北條得宗之御家人名越光時因有造反之嫌疑遭到流放,許多將軍派的御家人也遭到解除職務或流放;7月,藤原賴經返回京都(宮騒動日语宮騒動),然,長期身為藤原賴經側近的三浦光村日语三浦光村在送別藤原賴經時卻對其表示「一定再將您迎回鐮倉」。9月,北條時賴提議讓北條重時擔任連署,遭到三浦光村兄長三浦泰村日语三浦泰村反對。三浦氏身為幕府有力御家人,雖有參與宮騒動之嫌疑,其仍維持著僅次於北條氏的地位。

寶治元年(1247)4月,在高野山出家的御家人,同時為北條時賴外祖父的安達景盛日语安達景盛返回鐮倉,與北條時賴商討政事;安達景盛更怒斥兒子安達義景日语安達義景與孫子安達泰盛日语安達泰盛,斥責二人對三浦氏毫無防備。5月6日,北條時賴收三浦光村次男駒石丸為養子。5月13,藤原賴嗣正妻檜皮姬病逝,北條時賴因服喪而寄宿於三浦泰村處。

寶治元年(1247)5月18日,天空中出現一發光線,同時,安達義景宅邸出現白旗,而白旗為源氏的旗幟。5月21日,鶴岡八幡宮的鳥居前豎立起一告示牌,上面表示「三浦光村驕傲自大,不聽幕府命令,近期必遭誅罰」。上述二事有極高機率是安達氏的作為。5月底,北條時賴發現三浦泰村正在從安房上總的領地調集兵器;而後,北條時賴也聚集大軍於其宅邸。

合戰經過[编辑]

寶治元年(1247)6月5日,北條時賴派遣使者平盛綱至三浦泰村處,表示其無意開戰。然,在三浦泰村回復前,安達義景與安達泰盛卻率先襲擊三浦一黨。北條時賴見此,命北條時定為總大將,出兵援助安達氏。開戰後,北條時賴趕去將軍御所,掌控住五代將軍藤原賴嗣,以示大義名分,並命北條實時守衛御所。

北條氏一方久攻不下三浦宅邸,便派人至宅邸南鄰放火,此時正好吹起南風,濃煙灌進三浦宅邸,三浦一黨不堪忍受,撤往源賴朝法華堂日语白旗神社 (鎌倉市西御門)。原先駐紮於永福寺(鎌倉)日语永福寺跡的三浦光村也聽從兄長的命令,撤往法華堂與三浦泰村匯合。最終,在與北條氏一方大戰三刻後,以三浦泰村、三浦光村兄弟黨為首之500人在源賴朝的畫像前自盡;三浦光村為使他人無法辨認自己,便切掉整張臉,血液噴濺至源賴朝畫像上。

御家人毛利季光原先要前往將軍御所,加入北條氏一方,然在其妻(三浦泰村之妹)勸戒下,轉而支援三浦氏一方,後也自殺身亡。

戰後[编辑]

合戰結束後,北條時賴給六波羅北方北條重時派出信使,並向經朝廷匯報戰果;同時,幕府向西國御家人下發公文,表示「三浦氏一方謀反」。此後,幕府在諸國搜捕三浦氏餘黨,如三浦泰村之妹夫,上總的千葉秀胤日语千葉秀胤常陸的関政泰等人皆遭到追討。

寶治元年(1247)6月8日,幕府召見法華堂一僧侶。此一僧人於三浦一黨闖入法華堂時沒來得及逃走,於是躲進天花板中。據此一僧侶所言,三浦光村於死前怒斥兄長,表示「若趁著藤原賴經還是將軍之時,聽從藤原賴經之父九條道家密令起兵討伐北條氏,三浦泰村現在已成為執權,正是因為三浦泰村沒有當機立斷,三浦氏才會淪落於此」;然三浦泰村卻只是平靜的回顧三浦氏種種功績,並對被討伐之現狀感到遺憾及挫敗。

寶治元年(1247)8月14日,為安撫三浦一黨在天之靈,幕府於相模國一宮供上馬匹、寶劍等物品,負責供奉之人為三浦氏支流佐原氏日语佐原氏

参考文献[编辑]

關連項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