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珊道山泥傾瀉事件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山泥傾瀉所造成的破壞。

寶珊道山泥傾瀉事件是指於1972年6月18日晚上8時55分在香港香港島半山區寶珊道發生的山泥傾瀉,一幅受強烈風化的火成岩山坡,在連綿大雨下滑動,導致寶珊道路面以及一座兩層高的洋房被沖毀,並順勢把干德道一座六層高的樓宇沖塌,洪水及山泥混和樓宇瓦礫與路面混凝土,形成泥石流,衝向位於旭龢道38-40號,樓高12層的旭龢大廈(英文:Kotewall Court,建於1965年,事發時樓齡僅7年)。大廈即時應聲折斷倒塌,並波及在山坡下尚未入伙的景翠園E座(今H座),該廈最高四層被撞毀。此一系列大廈倒塌意外成為香港戰後近28年來傷亡最慘重的同類事故,旭龢大廈亦成為香港至今層數最高的全幢倒塌之樓宇。

在旭龢大廈內,大部分住客未能及時逃生,被埋在瓦礫之下。駐港英軍奉召到場救災,更派出九龍和新界的車隊駛經尚未啟用的紅磡海底隧道,其後交由消防員接手處理。經過日以繼夜的挖掘,搜救人員成功拯救不少生還者,其中包括前大法官列顯倫,消防員依循他的收音機所播放的歌聲而將他救出。旭龢道意外共證實67死19傷[1][2]

事故過後,旭龢大廈舊址改建為旭龢道休憩花園(旭龢道38-40號),景翠園E座(今H座)則於修補被削去的部分之後入伙。

1972年11月28日,政府發表1972年雨災調查委員會最後報告書,指出導致這宗山泥傾瀉,是因為山坡下方有個施工地盤且缺乏嚴格監管,以及半山區山體内本身的水位很高,當遇上下雨天時,水位更會上升,導致山體不穩定。

土力工程處在1982年發表香港半山地區整體邊坡穩定性研究報告,指出寶珊地段受高地下水位及不良地質條件的影響,斜坡穩定性較低,政府於1984至85年間,在寶珊地段安裝了73條合共長達90米的排水斜管作排水之用。2000年代初,監測數據顯示一些橫向排水管出現排水量下降的趨勢,而在暴雨期間局部位置的地下水位亦上升至較高的水平,於是土力工程處設計了一個創新而可持續的地下水位調控系統,以控制寶珊地段的地下水位,名為「寶珊排水隧道」。該系統於2009年啟用,包括兩條排水隧道(直徑為3.5米,總長度為500米)和172條排水斜管,並配有自動實時地下水監測系統。2021年,隧道內設立了「山泥傾瀉科技展學館」,開放給公眾人士、學校或團體預約以進行導賞參觀,向公眾傳達斜坡安全的重要性。

注釋[编辑]

  1. ^ (繁體中文)旭龢道災場掘出 最後一具屍體 總計六十七具. 工商日報第九頁. 1972年8月29日. 
  2. ^ (繁體中文)半山連環塌樓處 數十人仍未救出 搶救人員昨繼續挖地道及泵入氧氣 旭龢道一帶居民說前晨已看到一些異常現象. 大公報第四版. 1972年6月20日. 

參考資源[编辑]

  • 何佩然:《風雲可測 ── 香港天文台與社會的變遷》。香港:香港天文台,2003年。ISBN 9622097014.
  • 《一九七二年雨災調查委員會中期報告書》。香港:香港政府印務局,1972年。
  • 《一九七二年雨災調查委員會最後報告書》。香港:香港政府印務局,1972年。
  • 林建南編導:《氣象萬千.山雨欲來》。香港:香港電台電視部,2005年4月26日。

外部連結[编辑]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