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对胡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对对和

对对胡,又稱對對胡(糊)碰碰和,是麻将中和牌時沒有順子的牌型,日本麻雀中是2翻,國標麻雀是6番,廣東麻雀是5番,香港麻雀是3番,臺灣麻將為4台。

在辽宁——吉林一带的不设翻种的麻将规则(此时对对胡被称为)中,开局前除了规定正常胡的分数之外还要规定飘的分数,一般飘的分数是正常的五倍或十倍。

聽牌時一般只能雙碰或單騎。

概要[编辑]

因为4个刻子无论是暗刻还是明刻都行,所以在2翻役中,属于比较容易做成的。多数是有在碰了一或两张牌的状态下成立,如果能和役牌或者宝牌复合的话,可以不费什么力气的达到満貫或者跳満。不过,碰的太多的话,手牌变少,防御变得困难。从这个角度来说,碰四次而以只剩一张手牌的形式听牌不是一种好的战略。

反过来,在很少见的情况下可以在门清的状态下听牌。这时手牌中有3个暗刻,自摸的话就达成四暗刻役満,荣和的话是三暗刻和对对和的复合。

对对和无法和顺子系的役复合,而比较容易和役牌复合,特别是和连风牌复合时更加强力。和断幺宝牌混一色或者三暗刻的复合也比较多。另外,混老頭字一色七对子外只能與对对和复合,而清老頭则必然是对对和的形式(因为七对不能有两个相同的对子)。

例子[编辑]

五萬五萬八萬八萬八萬北北   六筒六筒六筒   八筒八筒八筒
五萬北的双碰听牌。

六萬六萬六萬五筒東東東   三索三索三索   發發發
五筒的单骑听牌。

二萬二萬二萬四筒四筒中中   發發發   白白白
如果是中是大三元,如果是四筒是小三元。

四萬四萬八萬八萬八萬二索二索二索三筒三筒三筒西西
西四萬的双碰听牌。因为是门清状态的听牌,如果自摸就变成四暗刻。如果榮胡則是对对和・三暗刻。

八萬八萬八萬九萬   八筒八筒八筒   白白白   七索七索七索
九萬的单钓听牌及七萬的边张听牌,如果是七萬則只有役牌,更不幸自己摸到七萬,持续到终局为止,不過還是可以透過改聽別的牌去解除振聽。開槓八萬後對對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