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星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黃金谷國家公園天文台的導遊指出24.5英吋卡塞格林望遠鏡上的尋星鏡。

尋星鏡是架設在主要的天文望遠鏡上,並指向相同方向的小型輔助望遠鏡。尋星鏡的放大倍率通常比主要的望遠鏡小了許多,因此可以看見更廣闊的天空範圍,這有助於在夜空中尋找到所需的天體。一些尋星鏡距有十字絲用來確定主鏡可以看見的物體。

尋星鏡上通常會有一個AxB的標記,其中的A是放大倍數,B是以毫米(mm)表示的尋星鏡物鏡口徑;例如6X30的尋星鏡意思是物镜口徑30mm,放大6倍。雙筒望遠鏡也使用相同的表示法。

一架6x30的尋星鏡在業餘的望遠鏡上是最小的有效尺寸,8X50或是更大的尋星鏡會更受歡迎[1]。許多廉價的望遠鏡只配置5X24或更小的尋星鏡,在某些情況下,因為內部的遮光罩還會使真正的光圈比標示的還要小。

大部分尋星鏡的指向屬於下面三種的形式之一:

類型 目鏡 影像指向
標準 直接指示 上下左右倒置(旋轉180度)
直角 90度 倒像 (鏡像)
修正指向 90度 依照修正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The Backyard Astronomer's Guide", by Terence Dickinson and Alan D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