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沿文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小河沿文化是中国北方的新石器时代文化类型,得名于1974年发现的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小河沿乡南台地遗址。主要分布在河北、北京、内蒙古、辽宁。

小河沿文化在赵宝沟文化、富河文化和红山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吸收其周围的庙底沟文化、义井类型、大汶口文化、大司空文化因素,形成小河沿文化。小河沿文化是夏家店下层文化重要源头。[1]

发现与命名[编辑]

早在1921年锦西沙锅屯遗址的发掘就出土了小河沿文化的遗物,此后1935年赤峰红山后遗址的发掘和1960年昭乌达盟石羊石虎山墓地的发掘都出土了一些小河沿文化的遗物,但直到1974年辽宁省博物馆等单位发掘敖汉旗小河沿南台地遗址后,才正式提出了“小河沿文化”的概念。[2]

重要遗址[编辑]

有学者认为小河沿文化主要分布在燕山以北的辽西地区,文化内涵仅限于以南台地等遗址为代表的遗存。[3] 有学者认为燕山以南地区发现的雪山一期遗存、午方类型和中贾壁遗存,与燕山以北的小河沿文化应属于同一个考古学文化。[4]在此将燕山南北的重要遗址一并列出:

参考文献[编辑]

  1. ^ 索秀芬; 李少兵. 小河沿文化年代和源流 (PDF). [2017-04-1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04-15). 
  2. ^ 赵宾福,任瑞波,杜战伟. 小河沿文化界说[J]. 北方文物,2013,01:10-20.
  3. ^ 杨虎. 辽西地区新石器—铜石并用时代考古文化序列与分期[J]. 文物, 1994 (5): 37-52.
  4. ^ 索秀芬, 李少兵. 小河沿文化类型[J]. 边疆考古研究, 2007: 005.

参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