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越橘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小紅莓汁
蔓越橘汁

蔓越橘汁蔓越莓汁小紅莓汁,是由蔓越橘果肉榨出的果汁。商家在销售时很少会销售纯果汁,因为纯果汁并不美味,其味道感覺先酸後澀,而且也有成本考量。一般来说,蔓越橘汁会以“蔓越橘鸡尾”(cranberry juice cocktail)销售,这种饮料加入了蔗糖或是甜味剂(如阿斯巴甜三氯蔗糖),或者是与蘋果汁葡萄汁混合,有时也加入其他果汁和调味剂。

益处[编辑]

醫學上,蔓越橘汁已被證實可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1]牙周病胃潰瘍癌症[1]等疾病的罹患風險[2];其富含草酸盐,以前人们认为其能增加肾结石的患病率[3],但现在研究表明蔓越橘汁可以降低肾结石的患病风险[4]。時常飲用蔓越橘汁,能使存在尿液泌尿道中的大肠杆菌鞭毛无法发挥作用,使其不易附著在尿道管壁上、使尿道環境較不利於細菌生長,進而預防泌尿道感染疾病[5],不过蔓越橘汁对无鞭毛大腸桿菌是没有作用的。蔓越橘汁也是天然的利尿剂,可用来缓解月经肿痛。

健康問題[编辑]

虽然蔓越橘汁能抑制细菌繁殖[2],但其酸性很大,pH达到2.3-2.52,酸性超过大部分軟性飲料,会使牙釉质很快溶解。因為純蔓越梅汁很酸,所以一般市面售賣的蔓越梅汁都會加水或蘋果汁減低酸度。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Boivin D, Blanchette M, Barrette S, Moghrabi A, Béliveau R. Inhibition of cancer cell proliferation and suppression of TNF-induced activation of NFkappaB by edible berry juice. Anticancer Res. 2007, 27 (2): 937–48. PMID 17465224. 
  2. ^ 2.0 2.1 (英文)SuperFruit: A Rundown on Cranberry Juic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ranberryJuice.com
  3. ^ Terris MK, Issa MM, Tacker JR. Dietary supplementation with cranberry concentrate tablets may increase the risk of nephrolithiasis. Urology. 2001年1月, 57 (1): 26–9. PMID 11164137. 
  4. ^ McHarg T, Rodgers A, Charlton K. Influence of cranberry juice on the urinary risk factors for calcium oxalate kidney stone formation. BJU Int. 2003年11月, 92 (7): 765–8. PMID 14616463. 
  5. ^ (英文)How Cranberry Juice Can Prevent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cience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