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蒂尔加滕公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坐标52°31′32″N 13°20′46″E / 52.52556°N 13.34611°E / 52.52556; 13.34611

救世主教堂德语Heilandskirche (Berlin)顶俯瞰小蒂尔加滕公园夜景。

小蒂尔加滕公园(德語:Kleiner Tiergarten),是位于德国首都柏林米特区下辖莫阿比特区一座城市公园。

地理位置[编辑]

小蒂尔加滕公园位于柏林米特区的莫阿比特区,占地约7公顷。公园以北是塔楼街德语Turmstraße、以南是老莫阿比特街德语Alt-Moabit、以西是奥托大街(Ottostraße)、以东是维尔斯内克尔街(Wilsnacker Straße)。Stromstraße从公园中部穿过。柏林地铁9号线德语U-Bahnlinie 9 (Berlin)从公园下穿过,并在塔楼街有Turmstraße站。

历史[编辑]

历史上,这片地区曾属于容费尔海德土德语Jungfernheide地区(Gutsbezirk / Jungfernheide[1]。17世纪,随着柏林城扩建,曾是皇家狩猎场的大蒂尔加滕公园面积逐渐缩减,作为补偿,选帝侯弗里德里希·威廉接管了这片地区。1655年起,这个公园被命名为后蒂尔加滕公园(Hinterer Tiergarten)或者小蒂尔加滕公园(Kleiner Tiergarten)。1790年,公园重新种了植物。1835年,因园内由申克尔设计的约翰内斯教堂德语Johanniskirche_(Berlin)落成之机,公园也被重新规划设计。教堂的墓地就在公园里。

1876年,柏林城市接管了这片园地,景观建筑师、园艺监造师约翰·海因里希·古斯塔夫·迈尔德语Johann Heinrich Gustav Meyer重新设计了小蒂尔加滕公园,包括加设了公园座椅、路灯和一座喷泉。1892年到1894年间,建筑师弗里德里希·舒尔策德语Friedrich_Schulze_(Architekt)主持建造的救世主教堂德语Heilandskirche (Berlin)落成,教堂旁的Thusnelda-Allee也成了穿过公园的一条路。

二战期间,公园遭到严重毁坏。1960年,景观设计师威廉·阿尔韦德斯德语Wilhelm Alverdes重新设计了园区。阿尔维德斯的设计将今天的奥托广场(Ottoplatz)也包括在内,并在那里设计了一个社区儿童游乐场。

参考文献[编辑]

  • Folkwin Wendland:《Berlins Gärten und Parke von der Gründung der Stadt bis zum ausgehenden neunzehnten Jahrhundert.》 Propyläen, 柏林,1979,ISBN 3-549-06645-7,第153-156页。

注解[编辑]

  1. ^ luise-berlin.de网站上的相关介绍页面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德文)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