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靈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小靈貓屬
小靈貓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靈貓科 Viverridae
属: 小灵猫属 Viverricula
种:
小靈貓 V. indica
二名法
Viverricula indica
Desmarest, 1804
綠 - 現存分布
紫 - 可能分布

小灵猫Viverricula indica),又名香狸七間狸、麝香貓。目前被認為有十個亞種。种名indica意为印度的。

特征[编辑]

小灵猫体型似大灵猫,但是较小,长约48-58厘米,尾长33-41厘米;全身灰黄或浅棕色,背部有棕褐色条纹,体侧有黑褐色斑点,颈部有黑褐色横行斑纹,尾部有黑棕相间的环纹。

分布和習性[编辑]

小灵猫是生活在東南亞南亞的一種麝貓,主要分布于中國南方、越南泰國寮國柬埔寨等地。小靈猫多棲息在低山的森林、闊葉林等,除了會吃老鼠昆蟲青蛙鳥類外,偶爾也會吃水果。這個物種多在晚上或清晨活動,白天則躲在樹洞或石洞中休息。

分佈及生境[编辑]

小靈貓分佈於中國南部和中部地區、香港印度寮國緬甸泰國越南柬埔寨斯里蘭卡。曾有記錄於尼泊爾不丹孟加拉馬來半島爪哇以及巴厘島,但近年未有再作搜索以取得最近的記錄。目前在新加坡的狀況還不清楚。小靈貓已被引入到馬達加斯加

小灵猫主要棲息於落葉闊葉林、針闊葉混合林、竹林、叢林、草原河流等區域。

亞種分佈[编辑]

參考[编辑]

  1. ^ Duckworth, J. W., Timmins, R. J. and Muddapa, D. Viverricula indica.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