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衛斯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少年衛斯理》衛斯理系列小說,由香港科幻小說作家倪匡所寫,系列編號000,並沒有正式編入系列。故事主要描述衛斯理少年時與美女同學祝香香的冒險。後續作品為《天外桃源》。

《少年衛斯理》這故事是在中後期(1990年)寫的,內容但反而是追溯到衛斯理故事最早的時代,講述衛斯理少年的時期。故事以一個美女同學祝香香以及衛斯理的武術師傅王天兵為引子。從這兩者牽扯出外星人的故事。曾在倪匡之子倪震出版的Yes!雜誌中連載。

故事大綱[编辑]

這本書的一個特色是,它其實不是一個長篇故事,而是好幾個短篇故事結合起來的。這本書對整個衛斯理一百四十幾本書,其實有一個算是滿重要的樞紐作用,就是承先啟後。故事引出了一、兩個人物來,在衛斯理的晚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故事內容[编辑]

其中一個重要人物就是衛斯理的一個堂叔,書裡邊是把他叫作七叔,大概是排行老七(即影射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帥之一的賀龍)。另外還有一個就是衛斯理當年的一個名為鐵蛋(鐵旦)的同學,後來變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個赫赫有名的將軍。不過在某一場鬥爭之中被鬥倒了,到最後晚年是隱居在德國(影射中华人民共和国十位大将之一的羅瑞卿)。 第一篇故事就滿有味道的,一開始就是說,他有一個可以算是書包吧,裡邊放了很多他那個時候的寶貝。衛斯理從這個箱子裡邊找到了一個紙片,然後紙片裡邊寫了一個算是很罕見的英文字(KATSUTOXIN)(蠍毒),提及衛斯理少年時因為女同學引誘參加鐵血鋤奸團的往事。然後從這邊又勾起了他一段少年時代的故事,原來衛斯理在少年時代就已經和外星人有所接觸了。他們自稱天兵天將。而他的師傅王天兵也是...?

作者想表達的想法[编辑]

  • 《少年衛斯理》亦帶出一個女主角,叫作祝香香,幾乎可以說是衛斯理真正的初戀情人。
  • 《少年衛斯理》這本書裡邊有很多重要人物出來了,可是卻有兩個人物沒有出來,也完全沒有提到,但理論上來說,他們應該更重要。應該算是留白。這個留白其實倪匡可以說是從頭到尾,就是衛斯理的父親跟母親。

前任者:
衛斯理系列(按編號)
000 少年衛斯理
繼任者:
001 鑽石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