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彥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少彥名命

少彥名すくなひこな)或少彥名命すくなひこな の みこと)乃《日本書紀》之寫法,《古事記》作少名毘古那神,另有須久那美迦微少日子根少名毘古那宿奈毘古那命[1]須久奈比古命[2]小比古尼命[3]等別名,祂是日本神話中的神祇

概要[编辑]

古事記之記載[编辑]

依《古事記》上卷之記載,大國主神出雲時,見一神明自波穗乘天之羅摩船(あめのかがみのふね[4]渡海而來,身上穿著蛾皮衣。大國主神問其名卻不答,問眾神也無人知曉,這時有隻青蛙開口說:「久延毘古神必定知道。」於是召來久延毘古神,祂回答:「祂是神產巢日神之子,名曰少名毘古那神。」大國主命便詢問神產巢日神以證實此事,後者說:「祂的確是我從指縫間漏出的兒子,與祢葦原色許男命(大國主命之別名)為兄弟,祢們應該攜手合作、建立國家。」於是兩人便合力建國,直到國家安定時,少名毘古那神就渡海回常世國。所以久延毘古便是說出少名毘古那神名字之人,所謂久延毘古便是稻田裡之曾富騰(そほど[5],雖然腳不良於行,卻盡知天下之事。

日本書紀之記載[编辑]

根據《日本書紀》卷第一神代上第八段的第六種說法,大己貴神出雲國五十狹狹小汀用餐時,忽然聽見海中有人聲,驚訝地四處找尋卻無所獲。不久有個小人以白蘞皮爲舟、以鷦鷯羽爲衣,隨潮水而來。大己貴神將之置於掌中把玩,小人卻跳起來咬其臉頰。大己貴神覺得奇怪,遣使詢問天神,高皇產靈尊回答:「我有一千五百個兒子,其中有一個最糟糕、最不服從管教。自指間漏墜的一定是祂,請祢幫我好好照顧祂。」此即少彥名命也。

後來少彥名命和大己貴神戮力一心經營天下,為蒼生及畜産定其療病之方;又為攘鳥獸昆蟲之災異定其禁厭之法[6],故天下百姓皆蒙受祂們的恩澤。大己貴神問少彥名命說:「我們所創造的國家是完好的嗎?」後者回覆:「可能好、也可能不好。」少彥名神會這麼說,乃因有遠近幽深之致。後來少彥名行至熊野之御碕,遂往常世國;亦曰至淡島,乘坐粟莖彈跳渡至常世國。

伊豫國風土記之記載[编辑]

依照《伊豫國風土記》殘篇之記載,宿奈毘古那命因病臥床,大穴持命(即大國主神)命人引來大分速見的溫泉,讓宿奈毘古那命入浴。洗完後宿奈毘古那命的身體居然恢復健康,因此詠歎道:「彷彿瞬間就獲得重生了啊!」[7]

出雲國風土記之記載[编辑]

按《出雲國風土記》記錄,所造天下大神大穴持命(即大國主神)和須久奈比古命在出雲國巡行時,於多禰鄉種植稻子[8]

播磨國風土記之記載[编辑]

播磨國風土記神前郡埴岡條記載大汝命(大國主神)與小比古尼命(即少彥名)起了爭執,究竟是「揹著黏土遠行」或者「忍著便意遠行」哪件事比較能做得到?大汝命曰:「我可以忍住便意遠行。」小比古尼命則說:「我可以揹著黏土遠行。」於是過了數日,大汝命說:「夠了!我不能忍了。」遂坐下來解放便意。此時小比古尼命笑著說:「唉呀!累死我了!」於是將埴土擲向此岡,故號埴岡。又大汝命大便時小竹條將糞便彈至衣服上,所以稱為波自賀村。這些黏土與糞便化作石頭,至今猶存。

解說[编辑]

由於和大國主神並肩建立葦原中國,少彥名被視為智慧學問、商業、開拓於一身的神明;復因《日本書紀》、《伊豫國風土記》等古籍提到該神祇為百姓、畜産訂定療病之方,且臥病時浸泡溫泉而痊癒,少彥名也被奉為醫藥、溫泉之神。在日本各地都建有少彥名神社,且往往與神農一起受祭。此外少彥名、大國魂命大國主神合稱為「開拓三神」,在北海道開拓初期被供奉於北海道神宮大日本帝國對外擴張期間,在殖民地亦建有台灣神宮樺太神社日语樺太神社,以祭祀開拓三神。

少彥名亦被視為酒神,淵源來自《古事記》中卷提到息長帶日賣命(即神功皇后)準備美酒迎接回到都城的應神天皇,吟唱詩歌曰:

其中「須久那美迦微能」可寫成「少名御神」(亦即少彥名神),而該詩歌描寫美酒乃少名御神釀造。另外,《出雲國風土記》楯縫郡條記錄「佐香鄉」如下:

「佐香」在古日語中就是「」的意思,而位於該地之佐香神社主祭神乃久斯神,有人認為即為少彥名神之別名。

同時,平安時代初期《日本靈異記》裡的「道場法師」、繪卷《天神緣起》裡菅原道真化身的「小男草子」[10]室町時代大眾文學《御伽草子》裡的「一寸法師」等,這些角色即是以身材短小的少彥名神為原型。1986年11月22日愛知縣豐田市天文學家鈴木憲藏浦田武,在小行星帶發現了編號為10725的小行星,亦以「少彥名」命名之。

信仰[编辑]

少彥名神、大國主神神和大國魂命等開拓三神通常被一起同祀,主要計有下列:

內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 (日語)少彦名神
  • 《八百万の神々 日本の神霊たちのプロフィール》,戶部民夫著,新紀元社,1997年12月,ISBN 4883172996
  • 《神道の本 八百万の神々がつどう秘教的祭祀の世界》,學習研究社,1992年3月,ISBN 4051060241
  1. ^ 根據《伊豫國風土記》之殘篇。
  2. ^ 出自《出雲國風土記》。
  3. ^ 出自《播磨國風土記》。
  4. ^ 羅摩乃指蘿藦科植物,故「天之羅摩船」乃是以蘿藦果莢製成的小船,約10至15公分長而已。
  5. ^ 也就是稻草人
  6. ^ 除去危害農耕的鳥獸蟲之咒術謂之「禁厭」。
  7. ^ 參見《伊豫國風土記》溫泉郡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參考《出雲國風土記》飯石郡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6-03-04.。
  9. ^ 參看《出雲國風土記》楯縫郡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0. ^ 參看《お伽草子事典》,德田和夫著,東京堂出版,2002年,頁24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