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端科技軍事雜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尖端科技 (雜誌)
尖端科技軍事雜誌
類型雜誌
版式菊八開(A4)
創辦者畢雲皓
創刊日1984年1月
語言繁體中文
总部 臺灣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5號3樓3D08室(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
ISSN0258-2341
售價新台幣200元
網站www.dtmdatabase.com

尖端科技軍事雜誌》(英文:Defense Technology Monthly,略稱DTM)是台灣第一本軍事題材的專業雜誌,總編輯是早期出版過《戰翼》和《世界軍用機》兩本軍用機書籍的畢雲皓先生。

目前,该軍事杂志以月刊、特刊與網路媒體(包括電子書)形式發行,亦提供付費會員軍事資料庫與軍事圖庫檢索下載,除了台灣以外,《尖端科技》也可以在香港中國大陸東南亞美洲等地區購買或者是訂閱。ISSN 0258-2341

历史[编辑]

《尖端科技軍事雜誌》於1984年1月創刊,最初以雙月刊的方式發行,雜誌為騎馬釘裝訂,封面採用高磅銅板紙彩色印刷,內容方面彩色與黑白印刷兼有,稍後出版時間調整為每45天出版一期,后来才成為現在的月刊,1995年榮獲行政院新聞局金鼎獎中華民國教育部最佳優良刊物獎。之後,因應網路時代的來臨,傳統出版業面對時代潮流的衝擊,《尖端科技軍事雜誌》也從傳統紙本雜誌轉型為網路媒體(電子版)及軍事專業特刊來發行,例如2018年9月發行第392期全文約13萬字、收錄300張照片的《戰車部署》、2020年1月出版393期全文達17萬字、共300多頁的《戰車部署2020》,以及鑒於俄烏戰爭爆發後,在戰火下生存不易且困守家園的老弱婦孺的影響,在2023年2月出版首次設計方便隨身攜帶的小開本、共300多幅漫畫的《戰爭來了 怎麼活下去!?》軍事特刊。

特点[编辑]

《尖端科技》從發行初期就陸續和一些國外的作家簽有合約,能夠使用他們的文章或者是照片,其中包括法國戰地記者狄貝龍法语Yves Debay(前比利時職業軍人,曾赴伊拉克高加索利比亞阿富汗巴爾幹半島敘利亞等戰地採訪,後於敘利亞內戰阿勒颇战役殉職)。《尖端科技》主要以報導各國武器裝備、國防軍事發展、世界軍事新聞,以及國軍近況為主,除了與世界各大軍火廠商及軍事新聞單位進行聯絡外,並有10餘名世界各地的軍事新聞特派員,負責當地的軍聞採訪與收集,因此在報導國軍相關動態新聞上的頻率較高。其影响力使得大陆出现了仿冒刊名:《国际展望》每月两刊的副标题分别是《尖端科技报道》和《全球热点追踪》。

其他軍事相關雜誌[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