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泡巨噬細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尘细胞
肺出血英语Pulmonary hemorrhage時,肺泡巨噬細胞吞噬紅血球,導致其胞質中充滿血鐵質英语Hemosiderin顆粒。經蘇木精-伊紅染色

肺泡巨噬細胞(英語:Alveolar macrophage),是存在於間質的特殊巨噬細胞,由遷移到肺的吞噬細胞發育而成,屬於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一部份。可參與吞噬和清除外來的塵粒或病原並進行抗原呈現,也可吞噬衰老的紅血球與清除由第二型肺泡細胞分泌的表面張力素英语Pulmonary surfactant[1]。吞噬完外来尘粒或病原的肺泡巨噬细胞则通称为塵細胞(Dust Cell)。尘细胞吞噬的异物、病原體会在溶酶体的作用下而分解[2]

參考資料[编辑]

  1. ^ Stuart Ira Fox. 人體生理學. ISBN 986-157-243-0. 
  2. ^ Stafford, J. L., N. F. Neumann, and M. Belosevic. "Macrophage-Mediated Innate Host Defense Against Protozoan Parasites." Critical reviews in microbiology 28.3 (2002): 187-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