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圓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尚圓
尚圓王
第10代琉球國中山王
第二尚氏王朝第1代國王
在位期間:1469年-1476年
前任:尚德王
繼任:尚宣威王
尚圓王
尚圓王的御後繪
向元瑚(小橋川朝安)繪於1796年
宗主國 明朝
年號 成化
冊封年 1472年
正冊封使 兵科給事中官榮[1]
副冊封使 行人司行人韓文
姓名 尚圓
童名 思德金
別名 金丸
內間金丸
神號 金丸按司添末續之王仁子
出生 1415年
永樂十三年
出生地 伊是名島諸見村
逝世 1476年(60—61歲)
成化十二年七月廿八
逝世地 首里城
陵墓 見上森陵(原葬處)
玉陵(1501年改葬)
父親 尚稷
母親 瑞雲
宇喜也嘉(世添大美御前加那志,號月光)
夫人 君清らの按司加那志
まむた親部之妹內間祝女
平安山祝女
直王子 尚真
脇王子 內間大親(君清所生)
安谷屋章若松(內間祝女所生)
山內楊昌信(平安山祝女所生)
嫡王女 聞得大君加那志(童名音智殿茂金,初代聞得大君,號月清)

尚圓琉球語尚圓尚円ショーイン Shō In ?;1415年—1476年)是琉球國第二尚氏王朝的第一代國王,也是琉球國歷史上第七位國王。1469年至1476年在位。即位前原名金丸琉球語金丸カナマル Kanamaru),童名思德金琉球語思德金思徳金ウムトゥクカニ Umutukukani),神號金丸按司添末續之王仁子琉球語金丸按司添末續之王仁子金丸按司添末続之王仁子カナマル アジ シーチギ ヌ ヲーニシ Kanamaru Aji Siichigi nu Wōnishi)。

生平[编辑]

金丸出生於琉球國的伊是名島諸見村(今島尻郡伊是名村諸見)。據《中山世譜》記載,他「生而有賢德,輔父為耕。」1434年父母雙亡,他與弟弟尚宣威相依為命。金丸非常勤勞地耕作。有一年當地發生乾旱,其他人的田都乾涸了,唯獨金丸的田裡有水。鄰居們懷疑金丸使用不正當手段盜取了水源。1438年,金丸被迫帶著妻子和弟弟逃到了國頭間切(今國頭郡國頭村)。

1441年(正統六年),時年27歲的金丸與妻子、弟弟經過久志等地來到了首里,投奔越來王子(後來的尚泰久王),尚泰久見其舉動不凡,薦之於尚思達王,被封為家來赤頭。他為官勤勤恳恳,深受同僚尊敬。正是金丸如此工作,使他逐漸展露頭角,從下級役人逐漸升職。1452年,38歲的金丸被提拔為高級官員。[2]

1453年,琉球國王尚金福死去,世子志魯與尚金福的弟弟布里爭奪王位,史稱「志魯布里之亂」。志魯、布里都在內亂中死去。在金丸的推薦下,越來王子尚泰久被擁上了王位。次年,金丸便因此功績,成為了西原間切的內間領主,據《中山世譜》記載,「僅歷一年,百姓大服,名聞於世」。而因其出色的能力和尚泰久王對其的寵信,金丸在政壇上順利升遷。1459年(天順三年),陞任御物城御鎖側官,掌管對外貿易的事務。御物城御鎖側官也是國王身邊的「取次職」,也就是說,群臣向國王上書必須經過金丸的轉送。

1460年,尚泰久王逝世,世子尚德即位。尚德並不像尚泰久王那樣信任金丸,而是對金丸十分疏遠。《中山世譜》記載尚德王是個暴君,金丸見尚德王無道,屢次犯顏進諫,尚德王皆不聽。於是金丸退隱於內間,時年54歲。

尚德王好大喜功,屢次遠征喜界島,大興土木,都令國人十分不滿。金丸藉職務之便分散財帛收買人心,得到了百姓的擁護。

1469年,尚德前往久高島祭祀時突然死去。法司欲立世子,但泊村的老人毛興文(安里大親清信)於朝堂上斥責尚德王是無道昏君,並稱贊金丸有賢德。於是群臣殺死世子,遣人前往內間迎立金丸。次年金丸即位,改名尚圓,並於1471年以世子身份向明朝報喪。明朝即派冊封使封之為王。

尚圓王即位後,建立了天王寺龍福寺崇元寺,並與明朝確定了二年一貢的朝貢制度。

家族[编辑]

琉球國金丸世主書狀(1471年)

腳注[编辑]

  1. ^ 明朝原欲派遣戶科都給事中丘弘為正冊封使,丘弘於途中病死,改由官榮代替。
  2. ^ 《中山世譜》稱他升為「黃冠」,但「黃冠」是1524年琉球制定位階後才有的稱謂。
尚圓王
初代第二尚氏王朝國王
1469年—1476年
繼任:
尚宣威王
前任:
尚德王
第十代琉球國中山王
1469年—1476年
繼任:
尚宣威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