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索夫·伊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尤索夫·伊萨
Yusof bin Ishak
يوسف بن إسحاق

DK
尤索夫·伊萨
 马来西亚新加坡州元首[1]
任期
1959年12月3日—1965年8月9日
君主伊丽莎白二世
最高元首端姑賽布特拉
总理李光耀
前任职位设立
继任新加坡独立,职位废除
新加坡总统
任期
1965年8月9日—1970年11月23日
总理李光耀
前任职位设立([1]
继任本杰明·亨利·薛尔思
个人资料
出生(1910-08-12)1910年8月12日
 英屬马来亚霹雳州太平市
逝世1970年11月23日(1970歲—11—23)(60歲)
 新加坡
配偶努尔·艾莎
专业記者
宗教信仰伊斯蘭教

尤索夫·伊萨 DK馬來語Yusof bin Ishak,1910年8月12日—1970年11月23日),新加坡州元首[1],第一位新加坡总统

早年生活[编辑]

1910年8月12日出生于英属马来亚霹雳州太平市,他是家里9个孩子中的长子,其父亲伊萨·阿末是一位公务员,1923年作为渔业部的助理稽查员来到新加坡;及后官至七州府渔业部副部长、成为了当地渔业部第一位非欧洲人主管。

尤索夫在维多利亚学校上的小学,之后入读新加坡的莱佛士书院。他是当时唯一有机会和其他13名同学一起竞争非常有名望的女皇奖学金的马来族学生。不过,最后因为几分之差,没有得到奖学金。尤索夫爱好运动,在学校就是名运动员。他曾代表莱佛士书院参加过很多体育活动,包括板球、曲棍球、游泳、水球、拳击,举重和篮球。1932年,尤索夫得过拳击冠军,赢得了胡文虎杯。1933年,他还获得了拳击轻量级组国家冠军。另外,尤索夫是杂志《莱佛士》的联合编辑;还是第一位成为国家童子军少尉的学生。

报人经历[编辑]

尤索夫上学期间对法律很感兴趣,不过最终因家里经济状况窘迫,不能支付他去英国深造学习的费用而作罢。1929年,尤索夫毕业于莱佛士书院。毕业后,他与几个好友共同创立了一份体育报刊。1932年,尤索夫在校友阿萨古夫的邀请下,去了新加坡当地很有影响力的报社——《马来亚新闻》(Warta Malaya)工作。很快,尤索夫就升级成了助理经理,管理公司的财务。不过,尤索夫预想中的马来报纸,是属于、管理于、专用于马来族的。于是,尤索夫和在新加坡的20位马来族领导一起,在1938年创立了《马来前锋报》(Utusan Melayu)。该报纸专门讨论马来人问题、拥护社区现代化需要,关注教育问题。1939年,第一版报纸正式发布,这也是第一个由马来人拥有并出资的报社。

日军占领新加坡后,《马来前锋报》被迫停止运营。尤索夫搬返了太平市,开了杂货店,过了段平静的生活。1945年,随着英国重返马来半岛,尤索夫回到了新加坡,重办《马来前锋报》。新加坡的马来人在战后意识到他们该有自己的政治权利。而正是在尤索夫的《马来前锋报》的支持下,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得以在1946年成立。然而之后巫统的愿景,逐渐和尤索夫的理念渐行渐远。他们的关系逐渐变得紧张,巫统开始收购《马来前锋报》的股权,导致尤索夫对报社的话语权严重萎缩。1959年,尤索夫卖掉了他在报社的所有股权并辞去了工作。

国家元首[编辑]

1959年,在立法议院议员李光耀的邀请下,尤索夫出任新加坡公共服务委员会的主席。当年5月,人民行动党赢得大选并组建政府,尤索夫被任命为新加坡自治邦元首,他担任该职务至1965年。

1965年8月9日,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宣布独立。同年12月22日,新加坡成为共和国,尤索夫成为新加坡的第一位总统。新加坡刚刚从马来西亚独立出来的时候,人民对于新加坡毫无信心,这也是尤索夫面临的最大挑战。为此,他积极推广各项民族团结活动,并致力于消除各民族之间的隔阂,让人民重拾对新加坡的信心。

1968年,尤索夫的身体因健康问题每况愈下,当年他因为心脏问题和其他疾病住院治疗。1970年11月23日7时30分,因心脏病瘁发,尤索夫在中央医院病逝,享年60岁。其灵柩隔天停放总统府,供政府官员和各国外交使节瞻仰,并在中午移到政府大厦,让人民瞻仰。当天傍晚由炮架车运载,安葬于克兰芝阵亡战士国家陵墓,新加坡炮兵队当时鸣21响礼炮向他行最高敬礼。尤索夫死后,遗体被安葬在克兰芝阵亡战士公墓。

家庭[编辑]

1948年,39岁的尤索夫通过包办婚姻结婚,妻子努尔·艾莎(Puan Noor Aishah)当时是一位16岁的马来族少女。之后,他们一共育有2个女儿和1个儿子。

纪念[编辑]

尤索夫对新加坡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为人正直,对新加坡的建设,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造就了今天繁荣的新加坡。尤索夫在新加坡被广泛纪念,1966年,李光耀总理宣布,以尤索夫的名字创办尤索夫依萨中学(Yusof Ishak Secondary School)。1999年,印有尤索夫的新加坡肖像系列纸币发行,他的头像被印在所有面额的新加坡元的正面,以示纪念。该货币沿用至今。

纪念建国总统尤索夫·依萨的清真寺于2017年在兀兰正式开幕

其他[编辑]

克兰芝阵亡战士公坟尤索夫·伊萨之墓

荣誉[编辑]

外国勋章奖章[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新加坡政府职务
新頭銜 新加坡总统
1965年8月9日-1970年11月23日
繼任者:
班傑明·亨利·薛爾思
  1. ^ 1.0 1.1 1.2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1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